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輕輕一碰就瘀青?容易瘀青原來有7大原因與警訊!

輕輕一碰就瘀青?容易瘀青原來有7大原因與警訊!

早安健康 2019/09/20 09:43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



有些人皮粗肉厚,不容易受傷;有些人完全相反,平時輕手輕腳、慢條斯理,卻常常因為小擦撞而瘀青。有些人更誇張,早上睡醒發現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瘀青出現得莫明其妙。這種異常的狀況難免令人害怕是不是身上出了什麼毛病。

為什麼輕輕一碰就瘀青?其實大部份的時候,身上常見瘀青並非什麼疾病的徵兆,也不是因為皮膚天生「細皮嫩肉」。根據《MYLOHAS》專文「え、この青アザいつできた? 簡単に青アザができてしまう理由7つ」列出7個造成「易瘀青體質」的原因:

女生天生容易瘀青

一般來說,女生比男生容易瘀青,這是因為男生皮膚較厚,血管也比較不易受損,所以血管不容易出血形成瘀青;另外,雌激素會阻礙血管壁的形成,所以女生受傷的話,血液會滲漏較多,形成瘀青。

老化

隨著老化,皮膚會變薄,血管也漸漸脆弱。年輕時保護血管的脂肪組織與膠原蛋白變少,血管的彈性也變差,種種因素都使得人老後容易形成瘀青。

使用某些特定的營養補充品

一些營養補充品會使人皮膚容易形成瘀青,包括魚油、人蔘、維生素E等。除此之外,一些常見的食品若攝取過多也會導致容易瘀青的體質,比如薑、銀杏、大蒜。

使用抗凝血藥品

某些人因為血栓或心律不整的治療療程而服用抗凝血藥品,這些藥品會使人容易出現瘀青。另外,常用於消炎止痛的布洛芬與阿斯匹靈等常見藥品也會影響凝血功能。

使用抗憂鬱藥品

一些抗憂鬱藥品,如舍曲林(Sertraline)、西酞普蘭(Citalopram)、安非他酮 (Bupropion)等,會降低負責血液凝結的血小板的功能,使血液不易凝結而滲出血管,自然容易形成瘀青。

維生素C不足

缺乏維生素C會影響凝血機制,所以平時若不愛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一旦嚴重缺乏維生素C,瘀青就可能會無緣無故冒出來。

罹患血友病或類血友病

患有血友病或類血友病的人,血液凝結機能低下,一點點小傷口都有可能造成嚴重出血。患有血友病的人血管容易堵塞而形成瘀青的狀況。天生容易瘀青的人有可能是輕度血友病患者,可至醫院檢查確認。

瘀青到底可不可以揉?你會處理瘀青嗎?

血管破裂時,血小板會聚集堵住血管破縫,而已經溢出去的血液就在表皮下形成瘀血,也就是瘀青。老一輩的觀念認為,出現瘀青要趕快把它揉開,但這種處理方式不僅沒有效果,甚至可能讓瘀青更嚴重。

根據《Peopo公民新聞》,中醫師羅佩琳認為如果只是簡單撞到而造成的瘀青,建議在前三天之內用冰敷處理,三天之後若還未消退可以採用熱敷。熱敷時,如果瘀青範圍是比較大,這時才可以輕輕把瘀血推揉開來,這時若發現瘀青範圍變大或是位置跑掉,都是正常消退的過程。

SunGuts三個字物理治療師曾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兩個幫助瘀青消散的小撇步。第一個是去藥局買專門的彈性貼布。彈性貼布貼在皮膚上時能讓皮膚產生皺褶,讓表皮下方產生讓瘀血停留的空間,有助於瘀血發散,加速身體吸收瘀血的速度;但要注意的是,彈性貼布最好等到瘀青變成紫色時再貼效果會比較好,若在第一時間就貼有時反而更加腫痛。另一個更簡便的方法是去藥局買消瘀青藥物,直接擦在患部就能幫助瘀青消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