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琺瑯鍋燒焦救星!家事達人教3招,清潔後又是一只好鍋!

琺瑯鍋燒焦救星!家事達人教3招,清潔後又是一只好鍋!

早安健康 2019/09/20 09:43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

01.jpg

琺瑯鍋輕盈且外觀亮麗、用途多,又有出色的導熱能力,讓琺瑯鍋逐漸成為廚房中的新寵兒。然而,琺瑯鍋一旦燒焦、有髒汙就特別明顯,而且琺瑯容易磨損,也不能使用鋼絲絨刷洗,究竟該如何清理才好呢?日本家事達人推薦簡單的方法,幫助我們在不損傷鍋體的前提下清潔琺瑯鍋,幫助琺瑯鍋恢復光潔亮麗!

琺瑯鍋不慎燒焦先別丟,家事達人數招簡單救回

日本家事類型寫手maibo表示,琺瑯鍋是在金屬製鍋子外面再鍍上一層塗層所製成,根據製程不同,除了可能有良好的導熱效果,還可能有保溫、保濕的效果,而且若是選擇鍋子裡面材質為鋼板而非鑄鐵的商品,還有輕盈好拿的特性,而且比起不鏽鋼更不容易使食材燒焦,是相當良好的鍋具。日本生活類型文章作者宇都宮由貴也指出,琺瑯鍋集合金屬鍋具的耐用、玻璃的防霉效果為一身,同時表面相當光滑,清洗時輕鬆就能去除表面汙垢,不需要加入大量清潔劑猛刷,因此在方便性上面也相當卓越。

不過有時候我們用琺瑯鍋來溫咖哩,或是其他菜餚時,若是一不小心忘記了,還是可能讓琺瑯鍋燒焦,而若是鍋子燒焦狀況嚴重、難以恢復如新,我們可能會因此想將鍋子丟棄,而日本家事達人每田祥子表示,不需要如此浪費,其實還是有辦法清潔的。

每田祥子建議先用小蘇打加水清潔看看,如果還是難以去除的話,他建議用木製或樹脂製煎勺先戳去能夠戳除的部分,能避免傷害鍋體。日本家事類型網站「shufuse」則建議可以將醋和水以1:2的比例混合裝入鍋中,開火煮沸後關火靜置一晚,也可能有助於消除鍋垢。

如果還是無法去除,每田祥子建議可將鍋子鍋口朝上放到太陽底下曬個幾天,也有助於去除鍋子汙垢。接著還可以利用不要的舊木筷戳除部分汙垢,再使用2大匙的小蘇打加水煮沸,放置約半天以後就可能讓燒焦的部分軟化,最後再用菜瓜布、海綿刷洗就有可能將琺瑯鍋恢復如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