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有聲讀物有助入睡

研究/有聲讀物有助入睡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9/09/18 09:36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每個夜晚,全球有數不清的人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入睡。現在,美國出版商Penguin Random House(PRH)針對慢性失眠者提出了一個新穎的想法“有聲讀物”,希望透過柔和的降雨聲和水流輕輕拍打等舒緩的聲音,讓聽者心情放鬆,能夠快速入睡。

Penguin Random House(PRH)此次與睡眠委員會和兒童睡眠慈善機構合作,為成人和兒童創作了「睡眠故事集」(Sleep Tales)有聲讀物系列,結合了「尖端技術和古老的講故事藝術」,為的就是解決人類自古以來一直存在的古老問題,希望透過輕柔的語調來撫平聽者焦慮的情緒,有助於快速入眠。

慢性失眠意指難以入眠或每周至少有三個晚上睡不著覺,失眠情況長達三個月或更長時間,預估有10-15%的成年人有此睡眠困擾。不只成年人,英國《衛報》分析了英國衛生服務部門數據提供商NHS Digital的數據,顯示16歲及以下患者的睡眠障礙初步診斷從2012-13年的6,520人增加到2018年的9,429人。

Penguin Audio的出版人Richard Lennon表示這套睡前故事的靈感有一部分是因為越來越多的人會在預備睡覺前「聽」故事。這套故事集共10個故事,每個故事約15分鐘,這些故事借鑒了睡眠委員會關於幫助人們放鬆的聲音研究,例如海浪拍打岸邊、綿綿細雨和鳥鳴聲等。其中一個名為Wakarango Mai的故事,將聽眾帶到了紐西蘭宛如天堂的人間仙境“陶波湖溫泉”。這些故事沒有所謂的開頭、中間或結尾,而是描述一些事物,裡面不會有沒任何令人震驚的事情,所有的字句、音色、聲效設計都有助於營造輕鬆的氛圍。

Richard Lennon被問到無聊的故事是否也會產生同樣的效果,他說 :「這些故事必須有“足夠的吸引力才不會令人感到失望”,奇怪的是,如果你感到無聊,就沒有那種效果了。」Lennon表示聽眾的反應非常積極,有位聽眾說 :「這個故事讓我的思緒停止了。」

此外,並不是所有孩童都能「像嬰兒般睡覺」,大約十分之四有睡眠問題。Lennon表示這些睡眠故事並不是為了取代床前故事,而只是為了成為睡前固定儀式的一部分。

睡眠委員會的Lisa Artis說 :「這是大家需要在睡覺前做的事情,讓自己感覺更放鬆,而不是瀏覽Facebook和檢查工作電子郵件,」我們需要忘記生活中的一切煩憂,否則很難獲得良好的睡眠。

Reference : Penguin Random House to release audiobooks to send listeners to slee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