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癌腦轉移別放棄 標靶化療二合一提升存活4-5年

乳癌腦轉移別放棄 標靶化療二合一提升存活4-5年

健康醫療網 2019/09/18 10:00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癌症關懷 鄭翠芬醫師談乳癌﹞

乳癌腦轉移的患者治療選項相對有限,過去治療會以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為主,然而術後恢復及電療所造成不可逆的副作用卻也讓病患身心俱疲。所幸根據研究,目前有標靶藥物、化學治療二合一的方式,作為腦轉移病患的治療新選擇,治療效果比單純使用化學治療好。

乳癌腦轉移症狀不明顯 發現多晚期

在乳癌的遠端轉移中,約有一成的病患是乳癌腦轉移患者,若是HER2陽性的病患,腦轉移的風險更高達三至四成。新光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中心主任鄭翠芬表示,與其他轉移部位相比,腦轉移的症狀較不明顯,導致往往就醫治療時,已經是晚期。

乳癌腦轉移 注意以下徵兆

鄭翠芬主任呼籲,由於症狀都較為細微,但仔細觀察,仍可透過下列症狀注意是否有腦轉移的情況,分別是單眼視力出現變化、變差或複視的狀況、走路不平衡或是經常頭痛同一個位置。臨床上曾有腦轉移的病友,是出現講話或咀嚼時反覆咬到同一側口腔內側和舌頭。

標靶藥物合併化療 乳癌腦轉移成效佳

腦轉移不易治療的因素有以下,包括因腫瘤的位置、腫瘤的數量造成無法手術完全切除。所幸目前HER2陽性患者有「小分子標靶藥物」合併化療的方式,可將無疾病惡化存活期提高接近兩倍。其中根據研究,這樣的治療選項來治療腦轉移病患,約有五至六成病患都可看到腫瘤縮小的成效,生活品質明顯提升。

鄭翠芬主任指出,「過去往往認為腦轉移只能等安寧,但現在醫療日益進步,穩定病情存活期4-5年以上的患者也有出現」五年前,55歲的陳女士被診斷腦轉移,即是透過標靶藥物合併化療治療治療,目前仍可從事輕微的家務,而且可以自己回診追蹤。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