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物中毒的常見病原

食物中毒的常見病原

健談 2019/09/18 10:50

01.jpg
2019-9-18 14:38


夏天是食品中毒的高峰季節,尤其因食物存放不當容易滋生病菌而導致身體不適。

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大腸桿菌、諾羅病毒、沙門氏桿菌等都是造成食品中毒的常見病菌,其實只要留意食材充分加熱、煮熟,即可大幅降低因病菌感染所導致的食物中毒風險喔。

  病菌微生物在環境中隨處可見,少量接觸不會造成健康疑慮,但若病菌大量孳生在吃入體內就會導致食品中毒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

廖嘉音營養師表示,夏日造成食品中毒的常見病菌包括: 1. 沙門氏桿菌沙門氏桿菌廣泛存在於家禽類動物身上,尤其像是雞蛋就很可能帶有沙門氏桿菌,若不慎食入,可能在6至48小時內出現嘔吐、噁心、腹痛、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

因此建議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差的族群,最好確認煮熟後再食用,即可大幅降低感染風險。

2. 病原性大腸桿菌夏日常食用的生菜、沙拉、涼麵等食材,都須留意存放環境溫度與衛生條件,以免受大腸桿菌污染而導致食物中毒!廖嘉音營養師提醒,食材長時間置於室溫下,或是食材未煮熟、生食共用器皿等都是導致大腸桿菌感染的常見原因,提醒民眾應多加留意飲食衛生,才能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3. 腸炎弧菌腸炎弧菌常見於海鮮水產類食品,尤其腸炎弧菌能快速繁殖,因此食用海鮮時更要留意生鮮條件,或充分煮熟後再食用。

若不慎吃進帶菌的水產時,食用後約4至30小時內都有可能會出現嘔吐、噁心、腹痛、腹瀉、發燒等食品中毒的症狀,提醒民眾宜多加留意。

4. 諾羅病毒諾羅病毒是常見造成病毒性腸胃炎的病菌之一,尤其常見藉由受污染的水產、貝類而感染。

廖嘉音營養師表示,諾羅病毒的傳播力極強,若家中有一人不慎感染時,全家人都可能會接連出現上吐、下瀉的感染症狀,提醒民眾在食用水產貝類時最好以熟食為佳,以降低病毒感染的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