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腸癌三度復發!定期追蹤即時揪出病灶,治療後又是一條

大腸癌三度復發!定期追蹤即時揪出病灶,治療後又是一條活龍

華人健康網 2019/09/17 11:54

別小看定期追蹤癌症腫瘤的重要性!今年40歲家住台中的蔡先生多年前曾罹患大腸癌,兩度手術切除。沒想到近期進行例行追蹤檢查發現,大腸有一小顆扁平瘜肉,切片證實為惡性。雖然蔡先生曾多次「開腸剖肚」,手術困難度極高,但醫師表示,還好患者有定期回診的習慣,才能盡早發現病灶,在微創手術協助下順利切除腫瘤。



為了不增加患者的腹部傷口,及有效的清除淋巴結,醫療團隊決定透過術後傷口小的3D立體腹腔鏡手術,以微創方式切除腫瘤、清除病灶。(圖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腸癌三度復發 所幸定期追蹤即時揪出病灶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表示,雖然患者當年罹患大腸癌時,配合醫囑手術治療,但當免疫系統無法有效壓制游離癌細胞時,癌症仍有復發的可能。就以上述案例來說,患者這次來診前,身體並無出現任何不適,只是進行例行的定期追蹤。

沒想到檢查結果卻發現,其大腸內有一顆扁平瘜肉,經內視鏡黏膜下切除後化驗,竟然是大腸癌。由於考量該名患者分別於6年前及4年前,於大腸左右兩側陸續發現惡性腫瘤,經透過剖腹手術方式切除;兩年前還接受切口疝氣手術,使得肚皮上「留有一道如中央山脈」的疤痕。

因此,為了不增加患者的腹部傷口,及有效的清除淋巴結,於是醫療團隊決定透過術後傷口小的3D立體腹腔鏡手術,以微創方式切除腫瘤、清除病灶;術後也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淋巴結已有轉移。

不過,因患者過去曾接受三次腹部手術,並曾經放過人工網膜,也增加此次手術困難度,光是腸沾黏分離即進行了5小時,且因大量的大腸切除,導致大腸吸水的功能減少,糞便無法成形,患者容易排稀便。但所幸他多年來都遵循醫囑,重視定期追蹤、檢查的重要性,才能於大腸鏡檢查下發現病灶;並進一步積極接受治療,目前亦恢復良好,「現在又是一尾活龍」。

【醫師小叮嚀】:

最後,江驊哲醫師也提醒,雖然原位癌和第一期大腸癌復發率低,但仍建議術後1年內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大腸癌手術後仍然有復發的風險,且術後兩年內復發率最高。為早期偵測復發,或發現第二原發部位的腫瘤,患者經治癒性治療後,務必與醫師配合並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