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療新突破!黃效民:新生兒羊水幹細胞有望救全家的不治

醫療新突破!黃效民:新生兒羊水幹細胞有望救全家的不治之症

Heho健康 2019/09/16 11:30

說到能夠逆轉疾病、甚至逆轉年齡的幹細胞技術,你是不是會先聯想到好萊塢充滿未來感的醫療電影,或是西方乃至日本的實驗室技術。如果是的話,你可能一直都低估了台灣的幹細胞實力。事實上,挾帶著強勁的醫療實力以及研發能量,甚至還有專利與法規護航,台灣的幹細胞產業,一直是被全世界看好的明日之星。

全球第一個發表成功分離和鑑定出羊水幹細胞論文與專利的人,「台灣幹細胞之父」,幹細胞研究和保存權威、美國羅格斯大學微生物暨分子遺傳學黃效民博士,就是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幹細胞技術的關鍵人物。他所發明的羊水幹細胞採集技術,至今都是全球實驗室沿用的準則。

扎實訓練和理論兼顧一出手便打造全世界最好的細胞庫

身為台灣幹細胞庫計畫主持人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庫計畫主持人,其實,一開始黃效民並非從事幹細胞相關的研究。甫從台大畢業的他,來到了食品研究所工作,研究的是微生物和遺傳工程。一切的轉折,是在1994年。

「1994年以前,台灣的法規禁止為有生命的東西申請專利,但是隨著法規調整,微生物、細胞、基因都可以列為專利的標的,」黃效民回憶,當時台灣在美國智慧財產權和301條款的壓力下,有生命的生物,包括微生物、細胞和DNA/RNA均可作為專利申請的標的,然與其他專利不同,生物物質的專利,無法用文字完全表達,需要一個將寄存標的國家級的生物物質保存中心。

當初食品所早已著手準備,長官在1990即相中在單位工作滿3年,表現卓越的黃效民,讓他以公費生的資格,到國外學習最新的細胞科技。黃效民也不負期望,學滿歸國後,馬上著手投入細胞庫的建立,讓台灣的細胞相關研究,可以有高品質的細胞材料供應和冷凍保存制度。

台灣的細胞庫從無到有,包括品管制度和供應體系,黃效民全程參與,他表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在當時、甚至即使是現在,也不是每個國家都擁有自己的細胞庫,他說起這件事情時,神采飛揚頗為自豪。

台灣的細胞庫品質規格如何?黃效民自認,這是世界一流的完整細胞庫之一,但是不少的國際學者來到這裡參觀後,告訴他事情不是這樣的,「你們不是世界一流之一(one of the best),你們的細胞庫就是世界第一(the best)!」

幹細胞挑戰未來醫療方向 促使黃效民投入研究

但是,才剛打造好全世界最好的細胞庫,其中保存主要是腫瘤細胞株,1998年,黃效民馬上又有了新的挑戰。這一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科研團隊在《Science》期刊上發表,成功建立首個人類胚胎幹細胞株。

「太棒了!」這是黃效民看到這個研究時第一個想法,他分析,如果未來能夠使用人類胚胎幹細胞株,就可以將這個細胞株變成身體所有種類的細胞。也就是說,只要養一個人類幹細胞株,就能抵得過整個細胞庫,那麼這個各種組織來源的腫瘤細胞庫,未來很有可能就無人問津了,他也擔憂的說道。

於是,他開始關注如何培育人類胚胎幹細胞,台灣的研究速度和相關法規也非常及時跟進,很快的,北中南都有相關機構投入,陸續為台灣建立了13株人類幹細胞株,並都發表於公開期刊上。

胚胎幹細胞存有爭議性 黃效民成功從羊水提出幹細胞

但是,胚胎幹細胞的建立需要破壞一個受精卵,在那時候的爭議性實在太大了,包括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都是帶頭反對者,更不要提其他歐洲的保守基督教國家。全世界的幹細胞相關研究團隊都躍躍欲試,但是其中的大部分,卻也被管理機構強行壓制著或得不到研究經費支持。

1999年,國內的臍帶血庫出現,臍帶血中含有豐富的造血幹細胞,大量的商業廣告,讓大眾們聽到幹細胞,馬上就聯想到臍帶血,這讓黃效民有了一個靈感:「其實幹細胞又不是只有一個來源,何不從其他的幹細胞著手呢?」

「胚胎幹細胞是在著床前取得,而臍帶血幹細胞是在出生後,這中間還有整整10個月的時間吶,」黃效民笑到,當初也是正巧因為太太懷孕生產,他和國泰產前遺傳診斷中心的主任蔡明松醫師成了好朋友,向蔡明松詢問了從羊水中提取幹細胞的可能性。

偶然的靈感讓他取得全世界第一個羊水幹細胞專利

其實,過去不是沒有人想過,羊水中可能含有幹細胞。2003年時,就有相關學者預言,未來可以在羊水中找到幹細胞,但是遲遲沒有人成功。因為有過去累積各種幹細胞的培養和鑑定經驗,黃效民比其他研究人員更有耐心和執著,他分析,過去的研究無法成功提取羊水幹細胞,是因為「時間」的問題。

「從新鮮的羊水中,培養出來的大都只有羊水細胞,因為真正的幹細胞處於休眠狀態。」黃效民幸運的使用羊膜穿刺後第一次培養放置了3天的羊水,其中未貼附的細胞液,才成功喚醒了幹細胞,且消除了會干擾真正幹細胞生長的纖維母細胞。

2004年,這項論文一發表,《Human Reproductive》立即將全篇論文登於該期的頭條與封面,黃效民一戰成名,並取得了全世界第一個羊水幹細胞專利,更透過這個技術,讓台灣在下一輪醫療科研競爭中,已經立於不敗之地。

為救當前的不治之症 將研究成果投入臨床

相較於在科研領域的卓越表現與靈活思維,黃效民在商業角度保守得多,他還是更喜歡從事研究。不過,金子放在哪邊都會發光,幹細胞產業成為明日之星,相關的研討會、論壇、合作案不斷舉辦,黃效民漸漸成為這類活動中的焦點人物。

永立榮的董事長簡奉任就提到:「清大每次只要舉辦研討會,不論是做幹細胞、免疫細胞,還是組織工程研究的老師,都會強烈推薦效民。」

於是,在一場清華大學舉辦的研討會上,黃效民剛講完羊水幹細胞的題目走下台,迎面便是帶著笑容走來的永立榮生醫董事長簡奉任博士。簡奉任博士向他分析,這項技術如果能夠應用到臨床,將能夠用大家最能接受的方法,治療許多現在的不治之症,這才讓黃效民下定決心,將研究投入臨床。

羊水幹細胞將是最有前景的明日之星

黃效民分析,羊水幹細胞具有介於胚胎幹細胞和成體幹細胞間的分化潛能,而且綜合二者的優點,目前在國際間,羊水幹細胞的研究應用範圍,包括了腦中風、帕金森氏症、心肌梗塞、肺纖維化、急性腎衰竭、尿失禁、骨修復等。應用範圍在幹細胞中算是十分廣泛的。

「羊水幹細胞是胎兒早期的細胞,染色體的端粒長度非常長,意味著細胞的增殖生長能力較出生後的細胞更佳,老化的速度較慢,」黃效民表示。

他更指出,在產檢時多抽一點羊水保存下來,其實不只是照顧孩子,更是照顧一家人,因為羊水幹細胞的免疫抗原性很低,對於血緣相近的家人們,未來都有機會,能夠提供不一樣的醫療照護。

文/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