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細胞肺癌化療後又復發 用免疫藥物增加3個月存活率!

小細胞肺癌化療後又復發 用免疫藥物增加3個月存活率!

Heho健康 2019/09/16 15:04

肺癌一直是台灣癌症死因的前兩名之一,其中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就屬於「小細胞肺癌」,不過目前也發展出新的免疫療法,可以延長3個月的存活率。

小細胞肺癌反應率好、復發率卻高

雖然肺癌是台灣癌症死因的前兩名之一,不過有一部分其實是來自「小細胞肺癌」的高死亡率。小細胞肺癌是肺癌中最惡性的型態,大概佔所有肺癌患者的12%左右,癌細胞長得快、轉移也快,大部分的人發現時都已經沒辦法手術切除了。

小細胞肺癌可以簡單分為2期,一種是局限期,一種是擴散期,存活時間可以相差將近一倍,所以早期治療是很重要的。但因為癌細胞生長速度很快,即使診斷時是局限期,還是要做全身性化療,免得有漏掉的癌細胞流竄。

不過小細胞肺癌對化學治療敏感度高達80~90%,有將近一半的患者在做完化療之後,腫瘤會完全消失,所以不管是哪一期的患者都會建議做全身性的化療,再搭配局部的放射治療。

但可怕的是,大部分小細胞肺癌的患者,通常在半年或一年內就復發,第二線化療的反應率跌到30%左右,平均的5年存活率不到5%;擴散型與復發後的患者,存活期中位數大約是10個月左右。

小細胞肺癌的併發症

另一個讓小細胞肺癌難治療的原因,是小細胞肺癌會有非常多的併發症,像是靜派栓塞、心包膜積水、造成代謝混亂的庫欣氏症候群,甚至還會在體內產生抗體,攻擊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大腦、小腦的損傷,所以在治療上一直很難有突破的藥物。

新藥物帶來曙光

不過對於小細胞肺癌的患者來說,今年是療法大突破的一年。2019年在西班牙巴塞隆那舉辦的「世界肺癌大會」上,公佈了一項第三期臨床研究,高惡性的小細胞肺癌患者在接受免疫治療藥物治療後,可延長3個月的存活期。

如果在同步放化療後,再給予免疫治療,可以活化免疫系統,讓癌細胞不容易再復發,這樣的患者中位數存活期可達 13個月,有超過1/3的小細胞肺癌患者甚至達到18個月;而接受標準化療的對照組患者中位數存活期則為10.3個月,只有1/4的患者活到18個月。

發表研究是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該藥廠的腫瘤研發執行副總裁何西・巴斯爾卡(José Baselga)表示,事實上在研究中,有超過1/3的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免疫治療合併化療後,存活期達到18個月,這是一個里程碑,醫師可以跟順鉑(cisplatin)或卡鉑(carboplatin)等任一種化療的白金類藥物合併使用。

這項研究是利用單克隆抗體,阻斷PD-L1的「免疫煞車」,讓免疫細胞可以正確的辨識癌細胞,並找到癌細胞攻擊。阿斯特捷利康希望可以嘗試不同的免疫藥物跟化療藥物的組合,找到最有利的治療方向,接下來突破24個月的里程碑。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