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污危害比你想的大!沙塵暴、PM2.5也是致胖因子

空污危害比你想的大!沙塵暴、PM2.5也是致胖因子

華人健康網 2019/09/11 15:30

「沙塵暴正從中國飄移過來。」最近的新聞氣象預報,常聽到這樣的訊息。也因此得知大氣中的懸浮微粒「PM2.5」也是致胖因子。這個懸浮微粒的直徑是二.五奈米,所以取名為「PM2.5」。

抽菸時產生的苯芘和車子排放廢氣所含的苯芘會跟PM2.5混在一起。大家都知道苯芘原本就具有致癌性,會對脂肪細胞的遺傳基因產生作用,所以也是一種致胖因子

PM2.5是極微小粒子,所以會從人體的呼吸器官、口腔或鼻腔的黏膜滲入血液裡。於是,血管內側細胞就會功能衰竭,導致動脈硬化惡化。血液也會變濃濁,使得血液循環變差,氧氣無法輸送全身。

一直以來大家都認為是動物性脂肪攝取過多會引發動脈硬化,不過,經由口腔或鼻腔吸入的大氣致胖因子,也會促使動脈硬化更加惡化。

現在已有研究報告指出,空氣污染會引發血液循環障礙,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有研究報告指出,如果胎兒期和幼兒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下,未來罹患心血管與代謝系統疾病的風險會提高。其他的研究報告則指出,空氣污染與胰島素阻抗性(胰島素功能失效)或糖尿病發作有關。

相對地,也有報告指出,使用空氣清淨機,可以改善人體內的血液循環狀況。空氣污染導致的健康危害不是只限於容易受傷害的肺部或呼吸器官方面的疾病,也會提高未來發胖的風險。

本文出自新自然主義《難怪你瘦不下來:斷絕環境荷爾蒙毒物、提升腸與腦解毒力,從此正確瘦身》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