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秋烤肉勿放縱吃 胃腸難負擔

中秋烤肉勿放縱吃 胃腸難負擔

台灣新生報 2019/09/12 00:00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到來,加上是三天連續假期,屆時家家戶戶團圓賞月,烤肉再加上吃月餅,一定是不可少的。而這些食物大都屬於高油脂、高熱量食物,此時若放縱口慾的吃,就容易造成身體及胃腸的負擔。尤其,家中若有三高等慢性疾病之家人,更應特別注意食物份量的控制。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營養師吳昀軒表示,應景美食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懂得如何吃,想要健康烤肉除了選用低脂食材,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要配合低卡烤肉醬來燒烤,如此就可以「只要人團圓,不要臉圓圓」了。

以下「烤肉三步曲」供民眾參考──食材選購:可多選擇青椒、香菇、筊白筍、絲瓜等蔬菜類的食物,增加纖維攝取量。肉品部分可選擇新鮮衛生的低脂肉類(如:魚肉、里肌肉、雞胸肉),避免選擇高脂肉類(梅花肉、三層肉、熱狗、香腸)。

食材處理烹調:蔬食只要用少許鹽佐料燒烤就可以烤出食物的天然美味,也可稀釋烤肉醬後再塗抹,或是自製清淡的醬料醃漬肉食,例如以開水稀釋後醬油加入蒜、蔥、薑末調勻即可。另外提醒大家食物最忌烤焦,燒烤時可多利用錫箔紙包覆,減少食物直接接觸炭火,也可以將炭烤改為電烤,切記烤焦的食物就不要食用。

食量的控制:享受美食時應慢慢咀嚼,若進食速度太快,容易在短時間內不知不覺攝入過多的食物。餐後八分飽是最舒服的感覺,也不至於造成身體的負擔;吃月餅時可將月餅切塊,與大家分享著吃,就可以避免攝取過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