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裝假牙過敏 導致牙齦出現廣泛性潰瘍

裝假牙過敏 導致牙齦出現廣泛性潰瘍

台灣新生報 2019/09/11 00:00

鄭姓婦女104年完成右下顎後牙區金屬燒附陶瓷假牙後,幾個月後發現鄰近假牙的牙齦出現廣泛性潰瘍,治療後潰瘍雖有改善,卻始終無法痊癒。醫師建議病人接受過敏原測試,發現病人對金、鉻、鎳等金屬有過敏反應,換上全陶瓷假牙,牙齦已恢復健康,潰瘍沒有再復發。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主治醫師鄭智文指出,使用全金屬假牙或金屬燒附陶瓷,因受限於內層的金屬,顏色不自然,而且較差的金屬成分被腐蝕後,造成牙齒與牙齦染色的現象,有些人在假牙與牙齦鄰接處會有明顯的黑影暗沉,因美觀受影響而不敢開懷大笑,對生活造成影響。

有民眾會認為選擇貴金屬含量較多的合金材料是較好的選擇,但近年貴金屬價格高漲,金屬假牙優勢已不存在;加上氧化鋯材質的問世,使瓷假牙的強度已接近金屬,抗斷裂能力甚至比傳統的金屬燒附陶瓷假牙更好。

鄭智文表示,相對於傳統假牙,全陶瓷假牙的透光度與自然牙更為接近,顏色較為美觀,同時陶瓷的抗腐蝕性與生物相容性也都比金屬要來得出色,陶瓷黏著後與牙齒可以有化學性鍵結,較不容易有脫落和後續蛀牙的問題。

鄭智文表示,牙科治療已進入數位化發展時代,多數瓷假牙可配合數位化製程,提供病人更省時、準確的假牙治療,在口內掃描機的搭配下,不單單能應用於假牙的設計與製作,也能結合電腦斷層製作電腦輔助的植牙手術導板,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成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