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年長期貧血 幽門桿菌搞鬼

青年長期貧血 幽門桿菌搞鬼

台灣新生報 2019/09/11 00:00

二十八歲張先生這幾年稍微貧血,因為沒有其他症狀所以未就醫檢查,最近一個月感覺容易腹脹、難以消化,至腸胃科就醫;書田診所昨(十)日指出,經胃鏡檢查發現,胃靠近幽門之處有廣泛性發炎,表面形成類似雞皮疙瘩般結節狀變化,十二指腸也有潰瘍過疤痕。

經詳細檢查,發現竟是幽門桿菌感染所造成,患者接受胃藥及抗生素治療後,消化不良症狀已有改善,至於長期貧血問題正持續追蹤。

幽門桿菌與貧血扯上關係,可能有民眾會感到疑惑?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康本初表示,慢性貧血原因與血球原料吸收不足、體內造血、血球溶血、血球流失有關,幽門桿菌感染則會造成血球流失、血球原料吸收不足,最後就會引起貧血。

康本初指出,幽門桿菌會破壞胃黏膜,感染後可能造成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萎縮性胃炎、胃癌等,常見症狀包括腹脹、腹痛、消化不良;這些胃疾可能因為慢性出血造成血球流失,以致出現頭暈、疲倦、體力差等胃部以外貧血症狀,因此長期貧血又腹脹,當心這是幽門桿菌搞的鬼。

康醫師指出,倘若幽門桿菌感染造成慢性胃炎,可能會使胃酸分泌減少,導致食物中的鐵較難吸收;若是引起萎縮性胃炎,往往會使胃內在因子分泌減少,食物中的維他命B12較難吸收。鐵和維他命B12是製造血球原料及必需物質,原料吸收問題也是長期貧血應該考慮的地方。

幽門桿菌是經口傳染細菌,寄生在胃的幽門附近,預防感染首重飲食衛生,平常使用公筷母匙,避免飲用有汙染之虞的水,也不以口中食物餵食嬰兒。提醒民眾幽門桿菌感染可能增加胃癌發生率;長期貧血或有腹脹、消化不良症狀時,應至腸胃科就醫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