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多補不會多健康!維生素D吃太多,骨質健康不升反降!

研究/多補不會多健康!維生素D吃太多,骨質健康不升反降!

Heho健康 2019/09/09 16:05



現代醫療發達,大家基本不擔心短命,卻常擔心不健康的活著,讓生活沒品質,而「骨質健康」就是許多人非常注重的事情。講到照顧骨頭健康,大部分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要補鈣。

於是乎,孩子想長高要補鈣,老人骨質疏鬆了要補鈣,中年人預防骨質疏鬆也要補鈣,喝牛奶是為了補鈣,吃豆腐還是為了補鈣。但其實,想要骨頭好,可不是光靠補鈣就足夠了,少了維生素D的輔助,吃再多的鈣也不能有效的吸收。

不過,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JAMA》上,來自加拿大的一項研究指出,超量補充維生素D並不能防止骨質疏鬆,反而可能還會讓骨密度下降的更快,每日補充10000 IU維生素D的人相比400 IU的人,骨密度降低速度幾乎快了2倍。

維生素D的劑量越大 骨密度降低越快

但需要注意的是,補充維生素D有效的,是本身就缺乏維生素D的人群。至於普通人中,最近不少研究都顯示,對於骨質疏鬆、預防跌倒和骨折,補充維生素D統統沒有作用。

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招募了55~70歲,沒有骨質疏鬆,血清鈣和維生素D都在正常範圍內的中老年人。那些在過去2年內每天服用2000 IU以上的人,以及患有腎衰、吸收不良等影響維生素D代謝的疾病的人被排除在外。

他們被隨機分配每天服用400 IU、4000 IU和10000 IU的維生素D,持續3年。在3年的試驗中,服用400 IU維生素D的人,血維生素D水平沒有什麼變化,維持在77nmol/L左右,而服用4000 IU的人,血維生素D從最初的81.3nmol/L增長到了132.2 nmol/L。但最有意思的還是服用10000 IU的人,他們的血維生素D從最初的78.4nmol/L漲到了18個月時的200.4nmol/L,到了36個月時卻又掉到了144.4nmol/L。



圖說/研究數據

這個先升後降其實源自一個小小的烏龍,為試驗提供維生素D藥劑的公司,在試驗中擅自更改了10000 IU的維生素D藥液配方,造成其中維生素D穩定性下降,使得他們後來的血維生素D水平降低。不過10000 IU組的人,血維生素D水平還是一直高於4000 IU組的。

普通人過量補充維生素D 並不能增加骨密度

對骨密度的分析顯示,服用不同劑量的維生素D確實會影響骨密度的變化,但這個影響方向卻反了。三年的試驗下來,服用400 IU、4000 IU和10000 IU的人,骨密度分別降低了1.2%、2.4%和3.5% ,脛骨的骨密度也分別降低了0.4%、1.0%和1.7%。

研究人員認為,由於過量補充維生素D造成骨密度下降這一結果,與他們最初的假設相反,要確證高劑量維生素D對骨骼有負面影響仍需更多的試驗證實。但足以說明,對於不缺乏維生素D的人,超量補充維生素D對骨骼沒有好處!

參考資料:Effect of High-Dose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Volumetric Bone Density and Bone Strength: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期刊小檔案:《JAMA》是一份美國出版的經由同行評審的醫學期刊。該期刊由美國醫學會以每周一期出版。 起初於1883年創刊,自此之後即不中斷的持續發行,而本期刊發行的內容為:原創性的研究文章、社論、臨床綜述及病例報導等。

文/林以璿 圖/黃玫霖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