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胃幽門桿菌害胃潰瘍 用藥屢殺屢敗,原來是喝牛奶、咖啡、

胃幽門桿菌害胃潰瘍 用藥屢殺屢敗,原來是喝牛奶、咖啡、茶惹禍

華人健康網 2019/09/05 10:50

胃潰瘍還愛喝咖啡、牛奶?小心提高胃酸濃度、難受又影響治療!55歲魏媽媽長年受胃潰瘍所苦,赴醫透過胃鏡檢查,發現為感染胃幽門桿菌所致,在醫學中心接受過三次殺菌治療,卻都宣告失敗。經醫師進一步詢問其日常飲食才發現,原來是患者每天牛奶、咖啡和茶不離手,才會導致胃酸分泌增強、降低藥物療效。

胃潰瘍還愛喝咖啡、牛奶?小心提高胃酸濃度、難受又影響治療!

胃潰瘍、胃癌都與胃幽門桿菌有關 小心這些錯誤習慣易釀感染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家熙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感染胃幽門桿菌的人口超過千萬人,且多經由共餐、接吻、吃生食、口腔清潔不足、吃刺激性食物等原因感染。

且值得注意的是,胃幽門桿菌是許多上消化道疾病的共同致病原因,包括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疾病都與它有關。提醒民眾,若經醫師評估後,屬於胃幽門桿菌高危險族群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根除胃幽門桿菌,以降低罹患上述疾病的風險。

胃幽門桿菌傳染性強 避免影響治療,少碰茶、咖啡、牛奶等飲品

張家熙醫師也提到,雖然臨床上有胃幽門桿菌問題的患者接受三合一療法的成功率高達9成。但胃幽門桿菌極具傳染性,且十分頑強,仍有部分民眾第一次治療失敗後,還需接受後續治療。至於造成治療失敗的原因很多,包括幽門螺旋桿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患者對藥物過敏、不規則服藥、吸菸等。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家熙替患者做胃鏡檢查,圖片僅為示意非當事人。

就以上述案例中的魏媽媽來說,導致她一開始治療失敗的原因,在於其本身罹患胃潰瘍。可是在治療期間仍持續喝牛奶、茶、咖啡等飲品,使胃酸持續分泌、提高胃酸濃度;反而抵消胃幽門桿菌藥物療效,不利於潰瘍癒合,導致殺菌過程頻頻失敗。

所幸經醫師詢問後發現問題,故當患者再次接受新一次療程時,停止飲用上述飲品,並規則服藥後,效果即立竿見影。療程結束後,魏媽媽總算一舉殺菌成功,不再為胃潰瘍所苦。

【醫師小叮嚀】:

張家熙醫師也建議,一旦民眾出現輕微上腹脹痛、灼熱感、打嗝、噁心、胃痛、排出黑色或帶血糞便時,就要當心可能是胃部健康出現問題,應赴醫檢查。並由醫師評估是否需接受篩檢,釐清是否有胃幽門桿菌問題,需進一步接受殺菌治療。此外,成功除菌後,要注意胃幽門桿菌仍有一定的復發機會,故日常生活飲食更要多留意個人衛生,以避免再度感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