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季溫差加大 好發氣喘

秋季溫差加大 好發氣喘

台灣新生報 2019/09/03 00:00

時序進入秋季,溫差也就會漸漸變大,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臨床上可發現,當天氣冷熱變化大時,確實會誘發過敏的相關症狀,尤其要更加注意氣喘問題。

周宗翰指出,氣喘是由於呼吸道發炎,引起上層粘膜腫脹,使得呼吸道變窄造成呼吸困難開始喘;另呼吸道對過敏原會起強烈的反應,如香菸、花粉、煙霧、冷空氣等刺激物接觸後,就引起氣喘發作。

中醫師在治療氣喘時,將會依照不同的哮喘特性與病人的體質來開立中藥,並且分階段性來治療,「急性期」會加入宣肺、降氣、化痰的中藥,以減輕患者喘鳴咳嗽的症狀;「緩解期」時加入健脾補氣中藥來增強患者的抵抗力與調整免疫系統,避免患者反覆感冒而誘發氣喘,並減緩支氣管的過度反應,而中醫介入治療的主要目的,變在於降低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的頻率,並且減緩氣喘發作的症狀。

周宗翰也建議民眾在平時可以做一些穴位的敲擊,特別是敲打大腿小腿的內側的「足太陰腎經」的下半段,根據中醫五行原理,五臟的循環有一定原則,所謂「肝、心、脾、肺、腎」,氣喘屬於肺的系統,然而肺經接著是腎經,肺系統的下游是腎經,換句話說,下游的網路若是不通暢,自然會影響上游的肺經網路,透過藉由刺激腎經的運行,將有助於減輕呼吸道的敏感反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