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爸媽聞「腸病毒」色變 中西醫合併治療孩子更快康復

爸媽聞「腸病毒」色變 中西醫合併治療孩子更快康復

Heho健康 2019/09/03 08:00

最近是新學期開始,腸病毒案例仍曾出不窮地傳出,每年4-9月是腸病毒流行期,不過台灣氣候溼熱,全年都有感染個案發生。尤其是近日開學,隔了一個暑假孩子們又開心的跟朋友聚在一起,卻也可能把腸病毒分享給其他人。

酒精沒有防腸病毒效果 常按2穴道促進身體免疫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宛容表示,腸病毒容易在孩子聚集的地方互相傳染,家長及以及老師可以多教導幼童如出入安親班、托兒所、室內兒童樂園等人口密集、互動頻繁的場所,回到家或進食前,需確實以「濕、搓、沖、捧、擦」5步驟正確洗手。 禾馨小兒科醫師陳映庄,更提醒家長們也要留意自己的衛生狀況,回到家裡不只是洗手,最好連衣服都要換掉。

「也可以徹底落實室內消毒,」陳映庄特別提醒,酒精對腸病毒並沒有效,「一定要有殺細菌效果的產品,例如稀釋100倍後的漂白水,擦在像是門把、樓梯扶手、電燈開關等經常觸碰的地方。」

除此之外,吳宛容表示中醫提倡「治未病」,爸媽也可以教孩子按壓「合谷穴」、「曲池穴」,可清熱袪風,促進身體免疫功能,降低患病機率。

01.jpg
2019-9-3 15:53


腸病毒剛發病時 可用「金銀花茶」移植病情

腸病毒一般潛伏期約3至6天,發作時會出現疱疹性咽峽炎與手足口症等典型症狀,包括口腔黏膜、牙齦、舌頭以及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等處出現水泡潰瘍,一旦發生以上症狀,以及嗜睡、意識不清、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等情況,就要立即就醫治療。

吳宛容解釋,中醫認為在感染腸病毒的早期,當病邪剛剛侵犯身體的肺衛皮毛的時候,我們身體的自我防衛機制就會出現發熱、咽痛等症狀,這是身體對抗病邪的表現。如果及時用藥,可以很快將病邪驅除體外,疾病就痊癒了。

因為目前並沒有特定針對腸病毒的藥物,西醫主要是以改善症狀的治療為主,如退燒、止咳、打點滴等,絕大多數患者會自行痊癒。吳宛容建議,除了及時就醫服藥,爸媽可以用清熱解毒利咽的「金銀花茶」,來預防腸病毒症狀加重。

「金銀花茶」:金銀花5錢、板藍根3錢、連翹3錢、生甘草1.5錢、薄荷1.5錢,將藥材(除了薄荷之外)全放入鍋中,加入1公升的水,煮滾後,用小火熬煮20分鐘,再放入薄荷,放涼後即可飲用。金銀花、連翹清熱解毒,板藍根、生甘草利咽消腫,薄荷則有清利頭目的效果。

02.jpg
2019-9-3 15:53


圖片來源:freepik

腸病毒合併手足口水泡 合併使用普濟消毒散縮短病程

但如果身體虛弱又沒有及時用藥,病邪就會從身體表面的「衛氣」層,深入到身體的「營血」層,導致孩子全身發疹。如果孩子的體質是濕氣很重,在這個階段會出現手足口水泡。

吳宛容表示,到了這個階段,除了西醫,還可以結合中藥的「普濟消毒散」,包括了黃蓮、黃岑、板藍根、玄參、柴胡等十四種中藥材的口噴劑,緩解腸病毒的不適症狀。臨床研究發現,普濟消毒飲口噴劑可使8成的輕中度腸病毒患者病程縮短至2天,和一般腸病毒病童平均病程7天相較,有明顯效果。

此外,孩子在對抗腸病毒時,嘴巴破到難以下嚥,雖然心疼,但也只能陪伴孩子對抗病毒,多喝水、多休息。建議小朋友可多吃冰涼的綠豆薏仁湯的「湯」的部分,不僅具有清熱解毒功效,同時還能緩解咽喉不適。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