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睛被化學物質噴濺 急救處理這樣做

眼睛被化學物質噴濺 急救處理這樣做

優活健康網 2019/09/03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01.jpg

阿林(化名)在工作時不慎被管線噴出的沙狀的硫酸銅濺到右眼,捂著眼睛、剌痛難耐至急診室求診,還好受傷當下有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眼睛約15分鐘,醫護人員除了在眼睛患部進行大量清水沖洗、清潔身上的化災粉末之後,立即安排眼科檢查,發現右眼有嚴重的結膜及角膜發炎、灼傷,左眼也有發炎情況,需要藥物積極治療配合回診觀察。

被化學物噴到眼睛 應立即以大量清水與食鹽水沖洗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眼科主任林人傑提醒,若被化學性物質噴灑到眼睛或眼部周圍,請立刻用大量的清水沖洗30分鐘以上,沖洗時用手將眼皮撐開愈大愈好,並轉動眼球,使化學物能確實洗出。沖洗過程中,因為眼球表面的淚液被沖洗掉,所以會感覺到不舒服,若當下有生理食鹽水則建議以生理食鹽水大量沖洗,因為生理食鹽水的成份較接近淚液,沖洗時較不會不舒服,待處理完,要立即送醫治療。

建議攜帶化學瓶子到醫院 方便醫師判別酸鹼度

就醫時要告知醫護人員被噴灑到的化學物質是什麼,如果無法確認,應把化學物質的瓶子帶到醫療院所,讓醫護人員知道化學物質的酸鹼度,鹼性灼傷的腐蝕性比酸性灼傷來的強,會侵蝕眼球內部;酸性灼傷大部份較集中在眼球表面,而無論是酸性還是鹼性灼傷,嚴重都可能造成角膜結疤、角膜混濁,造成眼球結膜沾黏、眼瞼內翻或外翻,甚至失明,後續的眼部復健過程漫長煎熬。

工作時應注意自身安全 避免發生遺憾的工安意外

「預防勝於治療」是千古不變的原則,使用任何噴霧劑,要注意噴嘴的方向。眼科主任林人傑再次提醒,在有化學物質的場所工作或遊玩,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被噴灑到,有些化學物質可能是乾性粉末,但是碰到淚液可能立刻變成強鹼或強酸,例如石灰就是一種非常強的強鹼,在工地工作的朋友們,也要留意飄散在空氣中的石灰粉塵,若剛好碰到淚水可能會出現強鹼的灼傷,請大家在一定要做好自身的安全防護,工作時若能戴上保護鏡或安全眼鏡,就能避免悲劇發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