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顏面重建手術/修臉重建顏面骨折 醫師巧手換重生

顏面重建手術/修臉重建顏面骨折 醫師巧手換重生

優活健康網 2019/09/03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01.jpg
2019-9-3 15:11


宜蘭一名30歲唐姓男子日前因騎車與汽車相撞,力道之大導致下頷骨、上顎骨、顴骨、顳顎關節與眼眶底骨等多處斷裂、破碎,全臉骨折,情況危急。雖撿回一命,但顏部骨頭大量位移、碎裂,不止鼻樑歪斜、兩眼不對稱,更無法張嘴進食,呼吸困難與身體痛苦,一度讓唐男產生輕生念頭。經醫師8小時手術的巧手重建,恢復唐男臉部的功能和外觀,上下顎、顴骨和齒列都復原歸位,讓他重拾人生。身邊親友直呼,醫師的巧手比修圖軟體還強!

羅東博愛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唯農醫師,評估此案屬於複雜度高的「顏面重建手術」,多處骨頭破碎讓手術難度增加,林醫師經口腔內、眼瞼下、耳前等不明顯處,置入鈦金屬骨釘、骨板固定骨折,重建眼窩骨破損,經8小時的馬拉松手術。術後一個多月即可進食軟質食物,顏面外觀也復原良好。

林唯農醫師指出,手術的困難點在於,手術時除了必須重建五官功能,讓咬合、鼻骨、顳顎關節與眼球位置恢復正常之外,還要盡可能的恢復顏面外觀的對稱性,且手術中必須避開週邊細微神經與血管的損害,連重建部位的手術順序都必須講究,難度極高,差一毫哩都會影響日後的復原狀況。

臉部神經血管多 顏面骨折重建工作必須非常精確

由於臉部肌肉、神經與血管構造相當複雜,手術時的重建復位工作必須非常精確,否則會有許多後遺症,例如咬合不正常、臉部麻木或不對稱、複視、關節僵直等問題。林唯農醫師表示,複雜性顏面骨折後續可能還需要多次手術、復健、齒列矯正與牙齒治療才能完成所有重建工作,顏面受傷並非只是外形,也會影響顎骨的正常啟合,應透過口腔顎面外科來治療,否則只是外觀無恙,牙齒咬合卻未正常。但幸運的是車禍並未造成他身體或腦部其他部位的嚴重傷害,未來康復之路應樂觀可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