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就是這些壞習慣害妳經痛!中醫按摩2穴道排解症狀

就是這些壞習慣害妳經痛!中醫按摩2穴道排解症狀

Heho健康 2019/08/31 17:00

一提起「經痛」,就讓每位女性朋友聞之色變,今年19歲的簡小姐,從高二開始每個月的經期,總是要經歷頭兩天的生理痛,疼痛難耐只能靠止痛藥來緩解,不然無法上課,為了改善每月一次的疼痛,她因此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求助中醫,經中醫師黃曉怡調理兩個月後,終於能開心告別經痛。

以現代醫學分類,經痛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黃曉怡指出,原發性經痛從初經開始就會疼痛,繼發性經痛則是原本不會疼痛,後來才發生疼痛且疼痛程度逐漸惡化,可能是器質性的病變,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等等引發疼痛,若有逐漸惡化的痛經建議到西醫檢查,找出病因。

黃曉怡表示,造成經痛的主要原因有氣滯與血瘀,若是經痛表現為下腹部脹痛是氣滯狀況;刺痛則是血瘀;兩者常常同時存在,為氣滯血瘀型經痛,因活動量不足,導致氣血流動不順暢而疼痛。在經期用藥,可有助於經血順暢排出,以降低疼痛感。

子宮寒涼 是平常的壞習慣累積出來的

子宮寒涼也是導致經痛的原因之一,黃曉怡指出,現代女性常因為久坐、運動量不足使體質不夠強壯,就容易受到外界的寒涼物質影響,飲食上像是食用冰冷的食物,如冰品、冷飲、冰箱拿出的水果,或是常待在冷氣房等易使身體受寒的環境,都可能影響經血排出,導致經痛。

黃醫師建議,冰品、冷飲可退冰後再食用,另外多運動促進血液循環,或加強腹部肌力收縮的力量,均有助於經血順利排出。(參考:《月經量大有血塊還能吃冰嗎?把握3原則子宮肌瘤患者也OK》)

常按三陰交穴道、合谷穴 有助於舒緩疼痛

子宮寒涼,還可以熱敷緩解疼痛,黃曉怡表示,另外在經期前,可以藉由薑、吳茱萸等中藥處方溫暖子宮;若是經期中有疼痛症狀,可以透過艾灸緩解疼痛,再搭配益母草、蒲黃、五靈脂等活血藥物,均可幫助經血排出順暢。

另外,按摩穴道也可以改善經痛。黃曉怡說,經期前,可以常按壓三陰交穴道,位於小腿內側,從內踝起往上量四指幅寬,每天持續按壓5分鐘能改善經痛。



若值經痛時,按壓位於大拇指與食指間的虎口處的合谷穴,按摩位置偏向食指,能緩解經痛症狀。



至於經期不規律的女性,黃曉怡指出,體質偏熱或氣虛會讓月經容易提前;體質偏虛或偏寒,造成月經量少或延後甚至閉經;中醫亦可依體質調理。

黃曉怡提醒,引起經痛及經期不調的原因不盡相同,有以上症狀的女性朋友,還是要經由專業的中醫師診斷後對症下藥,量身調理,讓每月月事順利。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