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絲球腎炎病因與肝脾腎失調相關

腎絲球腎炎病因與肝脾腎失調相關

台灣新生報 2019/08/29 00:00

腎絲球腎炎主要是腎絲球損害發炎反應,通常又分急性腎炎、慢性腎炎。執業中醫師林高士昨日表示,就以慢性腎絲球腎炎為例,除了配合西醫療法之外,傳統中醫認為,依照腎虛、脾虛、脾腎兩虛、肝腎陰虛分別治療,有助改善不適的症狀。

林醫師指出,腎絲球腎炎為為腎絲球炎性反應,由於早期症狀跟感冒很相似,所以很難加以區分,原則上九成五病患會自行康復,但是少部分轉為慢性或併發症出現後就很難治療,所以應把握黃金治療期,避免病情加重情形發生,比如病人罹患感冒就可能會導致病情加重。

中醫認為,這種疾病跟腎虛、脾虛、脾腎兩虛、肝腎陰虛有關,可依證治療,但需搭配西醫小便檢查,以便了解病人的尿蛋白、血尿等狀況。倘若是腎虛,常有手腳冰冷、拉肚子、小便多、怕冷等症狀,尤其是小孩容易有尿床情形,適合用六味地黃丸。

若是脾虛則表現在腸胃道不適症狀較為多見,如打飽嗝、拉肚子等,適合用補中益氣湯;若是脾腎兩虛,常見畏寒怕冷、腹瀉,還有腰痠毛病,適合用實脾飲;倘若是肝腎陰虛,多有火氣大、嘴乾口破、睡不好、易緊張等症狀,適合用知柏地黃丸。

病患處於急性期就應趕快治療,到了慢性期若仍未能妥善醫治的話,很可能會惡化進而引起腎衰竭,到時候就必須走上洗腎的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