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吃白色食物 防秋燥傷肺

多吃白色食物 防秋燥傷肺

台灣新生報 2019/08/29 00:00

時令邁入秋季,氣候由濕熱轉乾,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提醒,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肺這個臟腑主皮毛,司呼吸,而燥邪影響肺時,會耗損人體津液,此時容易導致鼻黏膜乾燥,唇乾、皮膚乾裂等症狀,另外因肺與大腸相表裡,有些人也會便秘,這些都可稱為「秋燥」症。

有些民眾在秋季容易流鼻血,這主要是因為氣候乾燥導致肺燥血熱而引起的,當氣候乾燥,鼻粘膜是喜濕潤,忌乾燥,因此無論是在秋高氣爽的季節,還是在寒冷的季節,只要室內外氣候乾燥,就容易發生鼻子出血現象。

在秋季時,容易流鼻血的民眾不妨可以多食用白色食物,吃白色食物有助於預防或緩解秋燥傷肺,但白色食物如白蘿蔔、白菜、高麗菜、花椰菜、洋菇、白木耳、甘蔗多偏寒涼,若有過敏性體質的民眾在食用時,可挑選溫性、補元氣的白色食物,切勿吃寒涼食物。

所以秋季養肺時,建議可選擇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豆漿,選用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沙參、西洋參、百合、玉竹、川貝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如果容易流鼻血,中醫都會採用藕節,仙鶴草,荊芥炭等藥止血,另外在平時想要緩解秋燥,也可喝點百合山梨蛋蜜汁來幫助改善。

王心眉醫師表示,台灣早秋熱濕,中秋前後偏燥,晚秋又以涼、寒為主,多為熱與乾燥,秋燥易傷肺,而肺主皮毛,而這就是為何秋天皮膚病的患者易增多的原因,一旦入秋轉涼,往往一不注意,皮膚就易乾裂癢、頭皮癢、掉髮等。

由於入秋後溫度、濕度都下降,肌膚的水分減少、變乾,就容易會出現敏感、不適的病症,從中醫角度來看,這就是身體的無法有效的正常利用與代謝水分,所以有些民眾就算喝了很多水,但還是改變不了這樣的狀況,擦乳液也只能暫時緩解,像是家庭主婦、美容美髮與餐飲業的工作者、或過度洗手的人,都是好發族群。

王心眉指出,民眾可以檢視自己的手掌,當指紋上出現一條條直線,就代表手部肌膚太乾,可能是富貴手的前兆,就要保濕,並避免過度接觸肥皂、清潔劑等,例如可戴手套洗碗。另外,清洗時宜用偏冷的水,少用熱水,避免手部的油脂一再流失;不少民眾會在氣溫更低時泡湯、洗熱水澡等,這也增加洗掉皮膚油脂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