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垢乾濕 與先天體質有關

耳垢乾濕 與先天體質有關

台灣新生報 2019/08/28 00:00

許多民眾喜歡清耳朵,認為清耳屎像當舒服,但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提醒,其實愈是喜歡清耳屎,反而會使耳屎長愈多,甚至還可能會出現搔癢、發炎,耳屎栓塞等問題。

周宗翰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因為腎氣出竅於耳,因此耳垢乾濕與先天體質有關,透過耳垢變化,甚至可看出腎氣的蛛絲馬跡,像是耳道阻塞時,會影響聽力,而耳垢有臭味,通常與感染有關,此時拉扯外耳會疼痛。

而耳垢變多時,大多屬於身體燥熱、熬夜或過度刺激所導致,而乾性耳垢的民眾突然變得比較油、濕,往往代表腎氣變虛,代謝功能失調,反之濕性耳垢突然偏乾,多為身體燥熱所致。

事實上,會出現耳屎阻塞的問題,大多是因為亂挖耳朵所導致的,因為不停清耳朵,耳道耳耵聹腺被刺激會不正常地大量分泌,同時因為耳道失去保護也容易被黴菌感染。

一般來說,耳屎太多大多都是栓塞,這主要是耳屎多且硬的結果,而不是耳屎多的原因,由於這些耳屎的特性,常會成塊,甚至堵塞耳朵,產生炎症,而這種的病的症狀很明顯,像是耳悶、眩暈、聽力下降及耳鳴等症狀,都是這類病症。

通常濕耳者較易發生耳屎栓塞,因為很多濕耳者常用棉花棒想把耳屎清乾淨,但太粗的棉花棒卻會把裡面的耳屎更往裡推,若習慣一直未改,耳屎無法藉由耳道自清往外排,愈積愈多就造成耳屎栓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