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熱不停! 防曬品、涼感衣怎挑?這幾個「數字」最重要

熱不停! 防曬品、涼感衣怎挑?這幾個「數字」最重要

匯流新聞網 2019/08/28 04:42

01.jpg
2019-8-28 16:08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算算日子,天氣早該由熱轉涼了,但是近期依舊高溫曬人,發生熱傷害的警報仍未解除,不少人為了防曬、涼爽一下,往往會選購市售的防曬產品或涼感衣等,但防曬、降溫係數到底怎麼看?國健署就提醒有幾大重點得一次看清楚。

首先得搞懂紫外線,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科長曾伯昌表示,依波長分為:UVA、UVB、UVC三種,其中UVA會破壞真皮結構並引發黑色素、UVB主要傷害皮膚表層引發曬傷紅腫、UVC對人體影響甚微。

國健署強調,目前市售防曬類化粧品大多為含藥化粧品,其防曬功能依據防護紫外線種類而有不同,UVB的防曬效果以防曬係數(SPF)表示,數值通常介於15至50之間,越高表示皮膚在陽光下越不易曬紅,也有部分產品SPF超過50者,則會以50+或50 plus表示。

UVA的防曬效果依產品檢測方式不同,以★號或PA+號表示,當★號或+號越多,表示皮膚在陽光下越不易曬黑,★★★★或PA++++則表示有最好的防曬效果。

國健署建議,戶外活動外出前30分鐘使用防水且防曬係數SPF 30以上的防曬乳,並適時塗抹補充,建議每2小時補充一次,民眾可依個人膚質及活動場合選擇適合的防曬產品。

至於涼感衣、冰涼巾怎麼挑?最重要的是降溫效果q max係數。國健署強調,依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CNS)總號15687「織物瞬間涼感性能試驗法」標準,織物涼感性能指標q max為使用儀器模擬試驗織物接觸人體時單位面積的最大熱量流失值,所以數字越高表示越容易達到瞬間涼感的效果,部分市售商品則以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的「織物瞬間涼感驗證規範」中針織物q max≧0.13(W/cm2)、梭織物q max≧0.17(W/cm2)為標準做為涼感規範。

值得注意的是,單靠防曬、涼感產品僅有預防紫外線、清涼效果,無法完全預防熱傷害,國健署強調,仍需適時補充水分並注意身體狀況,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炎熱時段外出,並隨時關心高溫資訊預報。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