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開學季防腸病毒上身!中醫普濟消毒飲清熱解毒、縮短病程

開學季防腸病毒上身!中醫普濟消毒飲清熱解毒、縮短病程

華人健康網 2019/08/27 10:30

01.jpg

最近是開學季新學期開始,腸病毒案例仍層出不窮地傳出,每年4-9月是腸病毒流行期,尤其台灣氣候溼熱,全年都有感染個案發生。中醫古籍裡雖沒有「腸病毒」這個病名,但在很多疾病裡,都出現過類似腸病毒的症狀,例如:「口瘡」、「疫毒厲」等。

最近是開學季新學期開始,腸病毒案例仍層出不窮地傳出,家長需注意。

依據中醫理論分析,疾病好發時間為「暑」、「濕」邪較盛的季節,具有強傳染性且發病迅速,主要症狀為高燒不退、喉嚨腫痛、後咽部潰瘍、咽部疼痛影響食慾、噁心嘔吐、手足皮膚起紅疹水泡和脫皮等,通常會造成全身性症狀,若小孩有類似症狀應當立即就醫。

腸病毒最初引起的症狀屬於中醫的「時疫」和「溫病」範疇,是感受了外來的風溫邪氣而發病,屬「熱證」、「實證」、「表證」,可用清熱解毒、疏風散邪的「普濟消毒飲」加減化裁治療。

「普濟消毒飲」的口噴劑,可以有效緩解喉嚨不適的症狀,臨床研究發現,普濟消毒飲口噴劑可使8成的輕中度腸病毒患者病程縮短至2-3天,和一般腸病毒病童平均病程7天相較,有明顯效果。

中醫認為,在感染腸病毒的早期,當病邪剛剛侵犯身體的肺衛皮毛的時候,我們身體的自我防衛機制就會出現發熱、咽痛等症狀,這是身體對抗病邪的表現。如果及時用藥,可以很快將病邪驅除體外,疾病就痊癒了。如果身體虛弱又沒有及時用藥,病邪就會從身體表面的「衛氣」層深入到身體的「營血」層,導致全身發疹。身體濕氣很重的人,在這個階段會出現手足口水泡,可用「葛根芩連湯」加減化裁治療。在治療像腸病毒這種症狀變化快速的溫病時,會針對病情的變化,不斷地換藥。

最後「預防勝於治療」,中醫建議在腸病毒流行期,可以用清熱解毒利咽的「金銀花茶」來預防腸病毒症狀加重。

【金銀花茶】

材料:金銀花5錢、板藍根3錢、連翹3錢、生甘草1.5錢、薄荷1.5錢。

做法:將藥材(除了薄荷之外)全放入鍋中,加入1公升的水,煮滾後,用小火熬煮20分鐘,再放入薄荷,放涼後即可飲用。

功效:金銀花、連翹清熱解毒;板藍根、生甘草利咽消腫;薄荷清利頭目。

或是可以按摩如合谷、曲池、風池等穴位,來加強提升免疫力,才能有效抵抗、預防外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