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檢查腎臟發現有個小水泡,腎功能會受影響嗎?

檢查腎臟發現有個小水泡,腎功能會受影響嗎?

Heho健康 2019/08/26 16:50

腎臟跟肝臟是我們身體中最重要的解毒器官,但也是2個最無聲的器官,所以當健康檢查的報告出來,說腎臟上面長了「水泡」的時候,一定會非常驚訝的說,「可是我一點感覺都沒有!」不過水泡雖然聽起來嚇人,但還是有分成很多類別,如果能好好盯著這些警訊,其實不用擔心自己腎臟功能受到損害。

腎臟長水泡

大家一定都有皮膚上長水泡的經驗,雖然很惱人,但是過個幾天自己也會消。不過一聽到腎臟上也長了水泡,可能就不會這麼淡定了,畢竟水泡長在自己看不見的地方,又是這麼重要的腎臟,第一件事就會想到「所以我要洗腎(透析治療)了嗎?」

不過腎臟會長「水泡」,其實有3個不同的原因,並不是每一個都會造成腎臟的損害。



水泡在醫學的名詞上稱為「囊腫」,跟腫瘤不一樣,囊腫是一個「囊」,表面光滑,裡面裝滿了液體,就像一顆裝滿水的氣球一樣;而腫瘤是「固體的一塊」,跟囊腫的Q彈很不一樣,比較像是一團海綿(軟的)或是一顆石頭(硬的)。

長囊腫的原因

老化:50歲以上,每8個人就有1個會長囊腫,70歲以上,更增加到大約3個人裡面就有1個。

遺傳:是一種顯性遺傳,只要爸爸媽媽任一個人有,小孩也得病的機率就是1/2。全台灣大約有2~3萬人是患者,換算下來大概每400~1000人中就有一個。

不明原因:大部分囊腫並找不出原因,但有90%以上都是良性的。

腎臟長了水泡會傷害腎功能嗎?

前面有提到,想到腎臟水泡,第一件事就會想到「所以我要洗腎(透析治療)了嗎?」不過很高興的告訴大家,「不會。」大部分的腎臟水泡都是良性的,數量很少,可能會自己消失,即使變大也是緩慢的,一年大多長0.4公分。台灣的腎臟科權威、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說,這種老化的水泡就跟皺紋一樣,雖然看著礙眼,但對身體是沒事的。

不過如果是多囊腎,跟其他原因不同的是,多囊腎的水泡會不停的長大,而且數量非常嚇人,幾乎整個腎臟都是,甚至可以讓腎臟變成原來的10倍大,最後把腎功能全部吃掉;這種狀況最好就在一檢查出來的時候,就馬上進行處理。



多囊腎的水泡可以長滿整個腎臟。(示意圖/盧映慈攝)

腎臟水泡需要注意的警訊

雖然提到腎臟水泡大部分是良性的,對身體也沒什麼影響,但還是建議每年進行1次超音波的追蹤。因為有些癌細胞可能會利用這個空間長出來,或是偽裝成良性的水泡;而即使是良性的水泡,位置也可能會壓迫到神經,最好也進行處理。

出現下列症狀要注意

常常莫名腰痛、腰酸,而且集中在一個點,或是輻射到下背部

血尿

蛋白尿

莫名的高血壓

不明原因的發燒

腎功能下降

檢查時,發現囊腫長大的速度超過1年0.4公分

通常如果是良性囊腫,只是長得太大,可以用超音波導引針把裡面的液體吸出來,讓它不要壓迫神經就好,多囊腎因為數量太多,建議用藥物排除水分;而惡性腫瘤的部分,就要交給醫師專業的判斷,看如何治療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