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參加背兒賽 父椎間盤突出

參加背兒賽 父椎間盤突出

台灣新生報 2019/08/26 00:00

今年父親節各地相繼舉辦一些慶祝活動,一位三十多歲年輕爸爸參加了一項背孩子競走比賽,沒想到今年額外的父親節禮物是~進廠保養。

林先生表示,這陣子自己迷上重量訓練,在空檔之餘都會前往健身房,坐上健身器材施作(滑輪頸前下拉)及(腹部灣舉)的動作,做了幾次後發現手腕及腰部出現輕按就會痛的現象,沒想到因父親節的一場親子活動使他原本的腰傷雪上加霜。

林先生說,這次活動規則是爸爸必須蹲著,然後背著孩子站起來走到終點。我的孩子九公斤重,原本這是件輕而易舉的事,但是當我站起來的那一刻,脊椎像被針狠狠的刺在骨頭上,雖痛但還是勉強把比賽完成,回家後因腰痛而整夜輾轉難眠,於是一早就到醫院尋求醫師幫助。

南基醫院復健科王矞雲醫師表示,林先生是因蹲姿負重起身站立導致受傷,但是以林先生的年紀跟體格,背著九公斤的孩子從蹲姿到起身,是一個很平凡的動作,怎會導致椎間盤突出。更得知林先生平常會上健身房做重量訓練,原本的舊傷又加上這次在處於比賽的緊繃氛圍下,因蹲姿負重起身、導致椎間盤突出而壓迫神經。

王矞雲醫師說,重訓、提重物(超過三公斤),彎腰做事,都可能造成腰椎椎間盤突出而壓迫神經,有些人先天腰椎的後縱韌帶較薄,比較無法抵擋腹壓,只要打噴嚏、咳嗽或是肚子用力時,就會造成椎間盤突出而壓迫神經,特別是腰椎第四、五節及薦椎第一節,也是椎間盤最容易被壓迫突出的地方,壓到坐骨神經會造成背部、臀部、大腿後外側、小腿後外側到足部出現酸、麻、痛的感覺,躺下或休息症狀會減輕。

治療方法除了張老師介紹的運動外,還要配合復健,每日腰部熱敷及牽引,民眾也要注意牽引時要盡量放鬆才會舒服,另外要配合醫師開立的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和肌肉鬆弛劑(至少三個月),在此叮嚀民眾;蹲姿負重起身站立時要注意、做各項運動時也一定要先做足暖身運動,負重訓練時要循序漸進,切莫操之過急而得不償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