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這樣清理腋毛小心「毛髮倒生」 除毛可別帶來後遺症!

這樣清理腋毛小心「毛髮倒生」 除毛可別帶來後遺症!

Heho健康 2019/08/24 17:00

01.jpg
2019-8-25 15:13


轉眼又是假日,男男女女為了展示好身材,常穿著清涼的衣物,可是這些完美的造型搭配,如果被腋毛、腿毛給破壞了,真的是很惱人又尷尬。亂毛叢生的景象,除了給人邋遢、不乾淨的感覺,有時也會讓人聯想到異味跟細菌。

簡單來說,除毛方式可以分成「暫時」與「永久」,暫時性除毛可以是刮刀、蜜蠟、和除毛膏;永久性則是以雷射除毛為代表。淨妍醫美診所醫師王隆俊表示,每種方法都有其優缺點,端看使用者的需求與預算做選擇。

刮刀除毛

刮刀除毛是接受度最高的作法,在家裡有把剃刀,鬍子、腋毛、陰毛或者腿毛,想剃哪就剃哪。但是民眾常有的疑慮是「會不會越剃越粗」,其實這只是錯誤的迷思,因為根部的毛髮本來就比較粗,去除上面細的部份,才會讓人有「越剃越粗」的錯覺。

王隆俊指出,刮刀除毛最麻煩的是每次只能維持個3、4天。「要特別注意的是,刮刀除毛雖然容易,做不好還是會傷害皮膚,」王隆俊表示,剃毛前最好要先用熱水軟化毛孔,而且順向除毛。

「許多人喜歡逆向除毛,這樣確實可以把毛除得比較短,但觀察一般毛髮就可以知道,長的毛髮比較柔軟,短的比較刺,較短的毛髮可能會出現毛髮倒生的問題,」王隆俊表示。所謂的毛倒生,是因為毛髮卷曲,沒有沿著毛孔往上長出,反而往毛囊內捲。

王隆俊也提醒,不只腋下、腿毛,只要會長毛髮的部份,都需要避免將毛除太短,導致毛倒生,變成毛囊炎。

蜜蠟除毛/直接拔除

還有些不怕痛的「烈士」,會選擇直接拔毛,因為這樣的做法是「連根拔除」,所以可以撐大約1個月左右。像蜜蠟、挽面這類連根拔除的作法,長時間下來,甚至可以讓毛髮變細,毛囊縮小。

不過,長期用拔除的方式,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色素沈澱。王隆俊指出,拔除毛髮時,會導致紅血球在傷口處聚集、沈澱,久而久之皮膚越來越黑,並不好看,所以短期內使用效果不錯,但是並非長久之計。

除毛膏

許多人還會選擇無痛、方便的除毛膏。食藥署近日解釋,除毛膏常見的主成分為硫醇乙酸鈣(Calcium thioglycolate),是一種酸性物質,藉由氧化還原原理,透過硫醇乙酸鈣溶解毛髮結構中的蛋白質,以達到脫毛的目的。

不過,除毛膏是一種藥劑,會讓毛髮變脆弱,容易與毛囊分離,這種看似輕鬆的作法,卻容易造成局部刺激、皮膚過敏、灼傷的問題。

而且,王俊隆表示,化學成分對皮膚較易產生刺激,如有皮膚過敏史,應在脫毛前做小範圍皮膚過敏測試,避免造成局部刺激、皮膚過敏、灼傷的問題。食藥署也提醒,民眾選購除毛膏時,也應該先向皮膚科醫師或藥師諮詢,選購來源清楚且標示完整的產品,並依正確方式使用。

雷射除毛

暫時性除毛是針對毛髮本身去除,可是永久性除毛卻可以讓毛囊長不出毛髮。不過,王俊隆首先澄清,所謂「永久除毛」,其實指的是「持久」除毛,人體的皮膚再生能力很強,要完全抑制人體再生細胞相當困難。

王俊隆解釋,永久除毛中最常見的就是「雷射除毛」,這是利用毛髮黑色素產生熱效應,進而瓦解毛囊再生細胞。不過,因為每次治療時,大約只有20%的毛囊屬於生長期,因此,需要多次治療才有效果。平均來說,大約需要6-8次雷射,每次間隔4-6週,之後再視除毛效果,判斷是否要加打雷射。

王俊隆表示,雷射除毛較持久,但是如果明天臨時就需要完全除毛,這就不會是一個好選項。而且,雷射或脈衝光治療後的表皮很脆弱,要小心濕疹與毛囊炎發生。膚色較黑或皮膚炎病灶處,可能有色素沉澱風險。還有如果有皰疹病史,請告知醫生,可以先吃抗病毒藥預防。

文/林以璿 圖/黃郁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