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尿不痛,他膀胱癌上身!醫揭危險因子「常染頭髮」要當

血尿不痛,他膀胱癌上身!醫揭危險因子「常染頭髮」要當心

早安健康 2019/08/23 09:54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



一位67歲男子平常作息規律,但是有抽菸習慣,3個月前,某天早上起床小便,發現尿液中帶有紅色血色,因為不會疼痛所以沒放在心上,是兒子發現爸爸的尿液「怎麼會是紅色的?」感到奇怪之餘更警覺有異常,才趕緊帶到醫院就醫,結果確診「膀胱癌」!

血尿一定會痛嗎?無痛感的血尿該不該立即就醫檢查?台中醫院泌尿科朱朗軒主任指出,近來在門診遇到兩位60多歲的爸爸,都是已經發現小便時尿液有顏色但不感覺到疼痛而來求診,安排檢查後發現,其中一位膀胱腫瘤已經2公分,屬於早期未侵犯性的膀胱癌;另一位則是多發性腫瘤合併前列腺侵犯及轉移,影響治療效果。

▼7公分腫瘤佔據 一半的膀胱並侵犯到攝護腺



根據統計,男性罹患膀胱癌的機會比女性高出1倍,捧紅無數偶像團體的金牌經紀人孫德榮,2013年也發現罹患膀胱癌,因而淡出演藝圈專心養病,幾年來接受一連串手術與化療治療無果,最後還動刀摘除膀胱、攝護腺保命。

朱朗軒醫師分析,談到與男性相關的泌尿器官癌症,大多著重在前列腺癌預防,其實還有一個更要注意的是尿路上皮癌,也就是大家所稱的膀胱癌;膀胱癌為泌尿系統常見的腫瘤之一,典型症狀正式無痛血尿,少部份患者合併頻尿、小便疼痛等現象。

「肉眼看不到的血尿」最容易忽略更危險!如何早期發現膀胱癌?

自我檢測膀胱問題,這些症狀要注意

血尿

排尿時疼痛感

總是有殘尿感

頻尿(一天超過8次)

下腹疼痛或一憋尿就膀胱痛

尿液混濁

「肉眼看不到的血尿」易忽略!如何早期發現膀胱癌?

要注意的是,雖然膀胱癌患者常常會有血尿症狀表現,但往往被忽略的是「肉眼看不到的血尿」,也就是要靠尿液檢查才能發現的血尿,因此,尿液檢驗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不二法門,也可以透過定期健檢,若有肉眼可見的血尿,更要儘早就醫。

朱朗軒醫師強調,常接觸化學物品、染頭髮、抽菸都和膀胱癌罹癌機率有關,日常頻繁接觸這類物品的人,等同經常暴露在危險因子下,一定要格外留意。為了保護膀胱、尿道,日常也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每天補充足夠水分,有尿液時就去上廁所排尿,維持每天均衡飲食、攝取多元營養,避免高刺激的高油高糖食物,才能保護泌尿道健康。


本文圖片來源/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