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B肝未追蹤還長期飲酒 他一陣急性腹痛休克才知肝腫瘤已破裂

B肝未追蹤還長期飲酒 他一陣急性腹痛休克才知肝腫瘤已破裂

匯流新聞網 2019/08/20 03:27

晚期肝癌利用放射治療合併免疫療法,遠端免疫共鳴效應,醫師表示效果不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南投一名59歲的巡山員,本身雖然罹患B肝卻未定期追蹤,且長期飲酒,4年前突然一陣急性腹痛合併休克,這才發現肝腫瘤已經破裂,且癌細胞擴散至腹膜,不得不將右肝切除,狀況才回穩,不料半年前又呼吸喘、胸悶就醫,發現癌細胞擴散至右心房等部位,經放射治療搭配免疫療法治療,才安心回山林工作。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政國表示,該名男子半年前再度出現喘、胸悶及肺部積水,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右心房有一顆6公分腫瘤、下腔靜脈4公分腫瘤,且右橫膈膜也有大小不一的腫瘤,研判是癌細胞復發擴散。

由於右心房腫瘤已造成男子呼吸困難、無法走動,醫療團隊先安排放射治療2周,並與患者溝通合併免疫治療雙效打擊癌細胞,治療之後,右心房腫瘤接近全消,連遠端未治療的橫膈膜腫瘤也意外接近全消。

陳政國說,免疫治療雖為晚期肝癌治療的新趨勢,但因單獨使用免疫治療的成效有限,僅約15%至20%患者能有效控制癌細胞,目前臨床上發現合併治療不但能消除肝腫瘤,更能使遠端腫瘤消失,稱為「遠端免疫共鳴效應」。

據亞大醫院臨床統計,陳政國強調,有57%的晚期肝癌患者,疾病因此而獲得控制,相較於傳統標靶藥物治療成功率的42%,效果明顯較高,而且副作用較小,患者耐受性也高。

陳政國提醒,雖然晚期肝癌通常難以提早發現及治療,且預後不佳,但建議有B肝和C肝的患者,應定期回診追蹤,並配合肝癌多專科團隊針對患者量身訂制的治療計畫,才能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