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腦神經發炎是阿茲海默症元凶!新研究:找到抑制關鍵蛋

大腦神經發炎是阿茲海默症元凶!新研究:找到抑制關鍵蛋白質降「腦火」

華人健康網 2019/08/20 10:34

大腦神經發炎,是神經退化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亨丁頓舞蹈症的重要致病原因;此外,許多神經退化疾病、中風、創傷型腦損傷、多發性硬化症等腦部病變,都和神經發炎有關。中央研究院聯手醫院的醫學團隊最新研究找到抑制關鍵蛋白質Galectin-3,有助降「腦火」,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症狀。

中央研究院聯手醫院的醫學團隊最新研究找到抑制關鍵蛋白質Galectin-3,有助降「腦火」。

過往文獻指出,許多上述的腦部病變都和神經發炎有關,這些生病或發生創傷的腦中會大量出現Galectin-3,但是,並不清楚此蛋白質在腦中的功能和病理機制。

最新研究:找到抑制關鍵蛋白質Galectin-3,有助降「腦火」

為了找出對抗大腦神經發火的元凶,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陳儀莊特聘研究員及醣科學團隊,與林口長庚醫院及臺北榮民總醫院的醫學團隊最新研究發現,透過抑制微膠細胞(microglia)中的蛋白質Galectin-3,可以有效地降低細胞的發炎反應,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症狀,延長小鼠壽命。研究已於本月2日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此次研究團隊以亨丁頓舞蹈症HD做為實驗模型時發現,HD小鼠的微膠細胞會出現大量Galectin-3及破損的溶酶體(lysosomes),並觀察到發炎的微膠細胞內,Galectin-3會結合在破損的溶酶體內膜,干擾細胞清除破損的溶酶體,加劇神經發炎反應。透過藥物或基因方法抑制Galectin-3,能有效地改善細胞清除溶酶體的能力,降低微膠細胞的發炎反應,進而減緩神經退化疾病的病程,並改善HD小鼠的症狀與壽命。

陳儀莊特聘研究員表示,此研究證實了Galectin-3在神經發炎反應的運作機制。此次發現不僅可應用於其他神經退化疾病,如阿茲海默症,也是未來製藥能加以應用的新策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