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晚期肝癌治療露曙光!好神刀合併免疫療法,遠端免疫共鳴

晚期肝癌治療露曙光!好神刀合併免疫療法,遠端免疫共鳴效應佳

華人健康網 2019/08/20 10:45

晚期肝癌治療露曙光!家住南投的59歲陳先生,為1名巡山員,患有B肝卻未定期追蹤,導致罹患肝癌不得不將右肝切除。不料半年前又因呼吸喘、胸悶就醫,發現癌細胞擴散至右心房等部位;所幸經「好神刀」搭配免疫療法治療,右心房腫瘤大幅縮小,連遠端因癌細胞擴散的橫膈膜腫瘤也接近全消,日前已安心回山林工作,重新恢復「走跳人生」!

肝癌再復發擴散 積極治療後腫瘤已接近全消,重返工作崗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政國表示,上述案例中的陳先生長期飲酒,雖患有B肝卻沒有定期追蹤。直到4年前因急性腹痛合併休克就醫,才發現為肝腫瘤破裂所致,且癌細胞擴散至腹膜;於是選擇將右肝切除,並經緊急栓塞再搭配標靶藥物治療,狀況才回穩。而術後陳先生都有持續回診追蹤,未發現肝腫瘤有復發跡象。



患者陳先生經「好神刀(Halcyon)」放射治療2周,並合併免疫治療雙效打擊癌細胞後,陳先生右心房腫瘤接近全消。(圖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不料,半年前陳先生再次因感到喘、胸悶,及肺部積水而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右心房有一顆6公分腫瘤,加下腔靜脈4公分腫瘤,合計10公分;且右橫膈膜也有大小不一的腫瘤,研判是癌細胞復發擴散。



陳先生在治療後,就連遠端未治療的橫膈膜腫瘤也意外接近全消。(圖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由於右心房腫瘤已造成陳先生呼吸困難、無法走動,故先安排「好神刀(Halcyon)」放射治療2周,並與患者溝通合併免疫治療雙效打擊癌細胞。還好經治療後,陳先生右心房腫瘤接近全消,連遠端未治療的橫膈膜腫瘤也意外接近全消,日前也已順利返回工作崗位,於山林中擔任巡山員工作。



患者接受好神刀治療。(圖非當事人)(圖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1+1>2好神刀合併免疫治療 降低治療副作用、提升患者耐受性

不過,陳政國醫師也指出,免疫治療雖為晚期肝癌治療的新趨勢,但因單獨使用免疫治療的成效有限,僅約15%至20%患者能有效控制癌細胞。所幸目前臨床上發現,將好神刀合併免疫治療,不但能消除肝腫瘤,更能使遠端腫瘤消失,達到「遠端免疫共鳴效應」(Abscopal Effect),對於癌友來說是一大治療曙光!且根據亞大醫院臨床統計,有57%的晚期肝癌患者,疾病因而獲得控制,相較於傳統標靶藥物治療成功率42%,效果明顯較高,且副作用較小,患者耐受性也高。

另外,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則表示,具有全影像導航的「好神刀」,治療時除了會殺死照射區域的腫瘤細胞外。近期研究及臨床上也發現,因放射治療能釋放腫瘤抗原,改善腫瘤周邊環境,啟動免疫反應,增強體內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使其餘沒有接受放射治療的病灶亦部分消失緩解。若再搭配免疫治療,可大幅提升存活率。

肝病患者別放棄治療希望!定期追蹤、治療才能常保身體健康

陳政國醫師呼籲,雖然過去晚期肝癌通常難以提早發現及治療,且預後不佳。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如今肝癌患者也有更多的治療選擇,民眾千萬不要放棄希望!另外,也建議患有B肝和C肝的患者,應定期回診追蹤,並配合肝癌多專科團隊針對患者量身訂制的治療計畫,才能掌握自身狀況、常保身體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