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冰枕有助退燒嗎?

迷思/冰枕有助退燒嗎?

健談 2019/08/20 10:50

01.jpg
2019-8-20 13:30


孩子生病發燒,若不想吃藥,還有其他退燒的方法嗎?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一般家庭常使用冰枕、退熱貼、沖澡等方式都只能讓體表溫度暫時下降,實際上對於生病發燒的退燒作用不大;若孩子發燒且很不舒服時,最好諮詢醫師診斷與用藥建議。

  發燒身體不舒服,想退燒又不想吃藥,有什麼好辦法嗎?許多家庭都會備有冰枕來幫助身體降溫,真的有效嗎?吳書毅醫師表示,若因病菌感染所引起的發燒,主要是身體發炎反應而使體溫升高,這樣的情況使用冰枕是沒有效果的;像冰枕、退熱貼、或是洗溫水澡這些方式都僅能達到體表短暫降溫的作用,可能可短暫讓患者感到舒服一些,但卻無法改變體溫調節中樞而達到真正退燒的效果。

但是,若是因中暑等非發炎反應所引起的體溫升高時,使用冰枕、退熱貼、噴水或沖澡即可幫助身體降溫,可有效緩解因環境過熱導致的身體不適。

此外,不少長輩會在孩子發燒時使用酒精擦拭皮膚以幫助降溫,吳書毅醫師叮嚀,這是錯誤作法,切莫使用!使用酒精擦拭不但不能幫助體溫調節中樞降溫,且還可能會讓孩童因由空氣吸入酒精或皮膚吸收酒精而發生中毒的可能,反而恐加重不適症狀。

那多喝水、打點滴可以達到退燒的作用嗎?吳書毅醫師說明,多喝水、打點滴都只會增加體內的水分含量,有助加速身體代謝,但是並沒有辦法治療或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故無法達到退燒的作用。

吳書毅醫師提醒,正確使用退燒藥物是幫助孩童降溫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只要注意遵照醫師指示劑量與時間用藥,待病程過去即可恢復健康。

吳醫師也提醒,通常退燒藥物可吃可不吃,若發燒嚴重時可用藥緩解,待體溫恢復正常範圍時就不用再吃退燒藥,直到身體免疫力慢慢提升,即可戰勝病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