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癌從口入是真的!這4種癌症可以從「吃」預防

癌從口入是真的!這4種癌症可以從「吃」預防

Heho健康 2019/08/19 12:35

癌症已經蟬聯了國人十大死因榜首長達36年,癌症為什麼越來越多?跟我們平日生活的壞習慣、壞嗜好脫離不了關係。像是抽煙、喝酒,飲食作息不正常,都是提高癌症風險的因子。

和信治癌醫院院長黃達夫就有呼籲過,許多癌症的致病因素,是在平時生活中,就可以避免的。(參考:《「這8種癌症可以預防!」 和信院長黃達夫列舉防癌方式》)所謂「病由口入」,不少癌症正是「吃出來」的,國人罹癌高度集中在腸癌、肝癌與食道癌,基本上飲食習慣不良及生活習慣不佳佔主要因素。

食道癌

裕隆集團董事長因食道癌離世,讓大家開始關注這種癌症。目前大家最清楚的致病原因是「喝熱飲」,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署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飲用超過65度的熱飲,高溫的液體會傷害黏液細胞,因此罹癌風險會提高。(參考:《食道癌出現吞嚥困難就「太晚」了 醫生:這些高危族群要定期檢查》)

也許喜歡這麼高溫飲食的人並不多見,但是很多人都有反覆胃食道逆流的經驗,食道反覆被胃酸灼傷,就會提升食道細胞癌變的機會。因此,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信宏建議,反覆胃食道逆流的人,就要避開容易誘發的食物,如酒精類飲料、咖啡、茶、碳酸飲料、高油脂食物、辛辣食物、甜食、酸性食物等等。(參考:《食物老是在體內「開倒車」 醫師教你如何遠離胃食道逆流三大禍首》)

胃癌

過往的研究顯示,食用過多的鹽或用鹽醃漬的食物,會傷害胃的黏膜及增加正常細胞的癌病變,日本和韓國人的飲食習慣,愛吃發酵、醃漬及燒烤食物,發生胃癌的機率是台灣的3~4倍。

另外,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食物,也是致癌的高危險因子,硝酸鹽存在於一些蔬菜、某些飲用水,有時也使用於肉類的燻製,因為它可使鹽漬的肉類看起來較鮮紅。

腸癌

一般腸癌成因是現有息肉,息肉慢慢變成癌,所以直接原因就是長時間飲食習慣不好。台灣是美食之島,卻也導致外食族點選擇項目太多,常常吃下了過量的肉類以及高脂肪食物。(參考:《癌症年輕化 高脂肪飲食恐加速誘發大腸直腸癌!》)

另外,便當、小吃往往以白米、白麵、肉類為主,當中纖維質食物的比例常是不足的,而加工食品,例如零食、餅乾、麵包、泡麵這類國人常拿來解饞的食品,同樣也嚴重缺乏纖維質,當我們每天的飲食都被外食、加工食品填滿時,就會缺乏腸道菌叢所需的纖維質,腸道菌叢的結構改變,也是導致腸癌的原因之一。

肝癌

「肝臟」乍聽之下跟飲食並沒有直接關係,但其實肝是解毒的器官,如果吃到壞了的食物,反而會嚴重傷害肝臟健康。

台灣氣候潮濕,食物如果保存不當,很快就會長黴菌。有些人基於節儉,食物吃不完也捨不得丟棄,一味地往冰箱塞,即使過了保存期限、甚至是已經發黴,還是會切除壞掉的部分繼續吃。而黴菌所產生的毒素,又以黃麴毒素、橘黴素最為「兇狠」。

黃麴毒素: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黃麴毒素列為一級致癌物,常見於保存不當的堅果類以及豆類製品,長期或大量食用遭到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可能導致中毒、拉肚子、急性肝發炎,增加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橘黴素:具有肝腎毒性,不易分解,也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發炎,像糕點、米等食物中,就容易產生出橘黴素。尤其台灣的B型肝炎、C型肝炎盛行,病患如果長期攝取黴菌的毒素,會提高肝癌發生率達6倍之多。
預防癌症上身 就按照這9點這麼吃!

現在已經有充足的研究證實,健康的飲食可以降低罹癌風險,因此,想要避免「病由口入」,可以從遵循下列的9點開始。

每日需有足夠的蔬果-每日須攝取 5 份(約 600 公克)的蔬果,有癌症家族史者甚至要增加至 7 份(4 份蔬菜、3 份水果),最好深色蔬菜及新鮮水果。蔬果攝取可以參考顏色原則:紅、黃、綠、紫、白、黑,它們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及植物性化合物,可以阻礙癌病變的進行。增加粗糧避免精緻-白米混合糙米、胚芽米、麥片;天然全穀類的膳食纖維攝取每天達 25 克。精緻糕餅含糖及油脂量高,不宜多攝取。

外食者選擇健康烹調原則-少油、少鹽、少糖,料理以水煮、清蒸、滷、涼拌。購買熟食注重營養種類的豐富性。

控制紅肉之攝取-一星期的紅肉限制在 1 台斤內(約 13 兩),避免加工的紅肉,以白肉的雞、深海魚、海鮮、豆類取代。過焦或炭火直接燒烤的肉,易產生致癌物質最好不吃。

多食新鮮原味食物-少吃含添加物、防腐劑及抗生素使用過多的食物,多食用新鮮自然的原味食材,以減少肝臟負擔。

避免加工飲料-多喝水、茶,少喝含糖飲料或咖啡,飲酒要節制。

每天規律運動-每天運動 30 分鐘,控制體重在 BMI:21~23 公斤/公尺平方,增加新陳代謝,促進凋零的細胞排除。

維持正常作息-避免熬夜、日夜顛倒及過渡過渡勞累。

保持均衡營養-平日飲食講求均衡的營養,不要隨意進補,反而加重肝病病情。

文/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