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廚房常見8種東西,這4種千萬別放進微波爐!

廚房常見8種東西,這4種千萬別放進微波爐!

早安健康 2019/08/16 10:08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

微波爐是許多人家中的好幫手,不論是加熱已經煮好的食物,或是用來解凍和烹調都能派上用場,也有人用微波爐來做甜點呢!一般狀況下,微波爐是很安全的家用電器,但有些東西若放進微波爐加熱,卻會造成危險。以下列舉的各個物品,你知道哪些其實不能微波嗎?

鋁箔紙、金屬餐具:X

使用微波爐的第一個常識:絕對不可以將金屬製的器具放入微波爐加熱。鋁箔會產生火花並著火,就這麼簡單。

雞蛋:O(除了整顆生雞蛋之外)

許多人都會用微波爐來做蛋料理,像是蒸蛋、炒蛋、荷包蛋等。但整顆帶殼的生雞蛋別用微波爐加熱!在加熱過程中,蛋內的水分吸收熱能變成水蒸氣、增加蛋殼內的壓力,就可能使雞蛋爆炸。

紙袋:X

不論是市售的微波爆米花,或是自己用紙袋製作的包裝爆米花,用微波爐加熱都不是個好主意。根據美國農業部,紙袋表面的膠和油墨接觸到高溫時,可能會釋放有毒氣體到微波爐中。此外,紙袋也有著火的可能。自己製作爆米花時,還是使用瓦斯爐加熱,比較不會有健康疑慮。

水果:O(需切片)

和雞蛋一樣,完整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水分,加熱時可能會產生大量蒸氣,並導致爆炸、讓微波爐裡面一團混亂。而且,微波水果聽起來也不太好吃。

儘管如此,如果真的需要用微波爐加熱,可以先將水果切片再放入微波爐。雖然含水量不會因此減少,但水蒸氣也不會被困在水果裡面、升高壓力而造成爆炸。

冷凍肉:O(須立刻烹調)

如果你忘了把食材解凍又急著要下廚,微波爐會是你的救世主。但是,除非你打算立刻烹調,否則別用微波爐解凍。根據美國農業部指出,微波冷凍肉品時,變暖的部分就會開始孳生細菌,若沒有立即料理,就會導致肉類變質。

塑膠碗盤、保鮮膜:X

用微波爐加熱太久的話,塑膠容器和包裝會有明顯的融化風險。即使加熱的時間不足以使塑膠融化,塑膠中會擾亂內分泌的化學物質,像是雙酚A(BPA)和雙酚(BPS),可能也會因為加熱而滲進食物中。

事實上,一項2011年的研究發現,當容器受到微波爐、洗碗機加熱甚至是接觸熱水時,測試的400項塑膠容器中,有95%的產品都會釋放毒素,包括標示「無BPA」的產品。作為替代,加熱食物時應用玻璃或陶瓷容器盛裝,若需覆蓋食物則可使用紙巾代替保鮮膜。

油:O(但沒必要)

雖然這並不是特別危險,但也不太有效。微波爐藉由發出電磁波經過水的粒子而加熱食物或液體,這會導致水的粒子震動並變熱。因為油幾乎不含水,就不太容易變熱。另一方面,奶油含有16%的水分,這就是為什麼奶油可以用微波爐加熱或融化而沒有任何問題。

什麼都沒有:XXX

除非你想要買一個新的微波爐,否則就不要讓微波爐空轉,這可能導致微波爐過熱並停止運作。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呢?微波爐藉由發射電磁波經過食物或飲料中水分子來加熱。如果微波爐裡面什麼都沒有,就沒有東西能夠吸收電磁波,因此引起可能的災難。

資料來源:Prevention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