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喝水卻頭暈噁心 原來是低血鈉!

多喝水卻頭暈噁心 原來是低血鈉!

優活健康網 2019/08/14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一位有中風病史的78歲老先生,最近因泌尿道感染,被鼓勵多喝水,以避免再度發生泌尿道感染。但老先生連續多日頭暈、倦怠、沒有精神,而且四肢無力,常常有噁心想吐的感覺,以為只是感冒需要休息,結果因為活動能力受到影響,走路不穩而跌倒,被家人送到急診。醫師檢查發現老先生血中鈉離子濃度才只有116 毫摩爾每升 (正常值為 135 至 145 毫摩爾每升)。因此,給予高濃度鹽水靜脈注射,血中鈉離子濃度逐漸回升。

急性低血鈉症恐陷昏迷

一般人每日喝水多達2000 cc的喝水量,並不會造成不良影響,但在中風病人卻可能會造成血中鈉離子濃度過低。原因是中風病人的抗利尿激素會分泌過多,也稱為「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造成腎臟持續回收水分到體內,若再加上額外補充過多水分,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就被「稀釋」過低,也就造成低血鈉,因而引起很多不適症狀。

醫師提醒 有中風史病人須留意喝水量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腎臟科鄭暉騰醫師表示,「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除了在中風病人很常見,一些抗憂鬱藥物或精神科用藥也會造成這種症候群。治療的原則是不能飲用過多水分,一般而言,每日限制在1500cc,如果像這位病人有其他醫療目的需要飲用一定量的水分,必要時可以在每日的食物中加入鹽分,「抗利尿激素不適當分泌症候群」的病人也有促進腎臟排出水分而不會排出鈉離子的藥物可以選擇。

以往建議運動員、軍人或其他戶外活動者(馬拉松路跑、鐵人三項等),在酷熱環境下運動,經常是揮汗如雨,應該多喝水以保健身體,如果沒有適度地補充水分,很容易就造成「中暑」(急性熱傷害)。但近年來卻衍生少數因「多喝水」而造成的「急性水中毒」(運動型低血鈉)的案例。因此各個運動醫學會都提出相關呼籲及飲水建議,提醒教練及運動員重視及預防此一可能發生的嚴重病症。

低血鈉常見原因包括:

1)鈉鹽攝取不足/過度飲食控制、市售流質飲食含鈉量較低。

2)經消化道流失/嘔吐、腹瀉、腸胃道引流。

3)經腎臟流失/使用利尿劑、某些腎臟病。

4)鬱血性心臟病。

5)腎上腺素不足。

6)肝硬化合併腹水。

7)甲狀腺功能不全(甲狀腺功能低下)。

8)腦部滲透壓受器重新設定。

9)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

急性低血鈉會出現腦水腫、頭昏、頭痛、倦怠、無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抽搐、嗜睡、記憶力喪失、反應緩慢、意識障礙,甚至昏迷等現象。慢性低血鈉則會造成失智、便秘、憂鬱、情緒緊張、骨質疏鬆、及肌肉萎縮等狀況。當有這些症狀時,要小心可能是低血鈉造成,找出真正原因加以治療,才不致於嚴重到癲癇或昏迷,或發生跌倒而造成骨折外傷或腦出血的嚴重後果。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