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療改善血栓 難!

食療改善血栓 難!

台灣新生報 2019/08/13 00:00

隨著國人飲食精緻化、生活壓力增加,心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而血栓的生成對於健康來說,有相當大的威脅,有些人會希望能夠透過食療的方式來改善血栓的問題,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有些藥食同源的食材有助降低血栓的生成,往往有預防及輔助治療效果,但對於治療與溶解血栓的力道還是不夠。

賴睿昕指出,通常像是生活習慣不佳,長期不運動的人、吸煙酗酒,長期熬夜、情緒激動以及不合理的飲食習慣都是形成血栓的高危險群,另外像是肥胖不僅會造成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等,還會造成血液粘稠增加、因此血栓發病率將會升高。

而透過低鹽、豐富的蔬果、雜穀類、充分的鈣、良好的脂質,來幫助軟化、清洗血管,有助達到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但若真的是血栓生成,單靠蔬果改善血栓的情況是有點困難。

因為蔬果如酵素可以分解過多的纖維蛋白,達到預防血栓的功效、蘆筍富含蘆丁、天門冬醯胺等物質,能夠改善清理血管垃圾等等,但通常只適用在預防,也就是血栓還未生成時,對於身體保健的效果,但是要拿蔬果治療血栓,裡面的有效成分還不足以溶解血栓。

至於其他藥食同源如生薑、大蒜、黑木耳等食物,可以降低血栓的生成,確實有助保持血管的健康,但是這些食同源的食材,同樣往往也是扮演預防與輔助治療的角色,對於治療與溶解血栓的力道仍舊不夠,因此建議還是要尋求正規的醫療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