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癮疹 來得快去得也快

癮疹 來得快去得也快

台灣新生報 2019/08/13 00:00

臨床上,癮疹為一種皮膚病。開業中醫師陳建輝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癮疹為一種大小不等、局限性、水腫性風疹塊,治療上常需辨證論治,平時民眾盡量避免接觸過敏物質。

陳醫師指出,癮疹是一種過敏反應性皮膚病,具有迅速發生、快速消退等特徵,常伴隨劇烈搔癢等症狀。現代醫學認為,癮疹可由內源性、外源性等原因所引起,有的是因為食用魚、蝦、蟹等食物,有的是服用阿司匹靈、青黴素等藥物,有的則是受到情緒波動、精神緊張等因素,甚至日光照射等原因都可能致病。

陳醫師指出,根據病程變化約可分為急性、慢性兩種,一般病程在六週內稱為急性癮疹,病程反復超過六週以上則稱慢性癮疹,慢性癮疹臨床表現複雜,病程反復發作,加上患者往往不知如何預防,所以經常帶給病患許多困擾。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病症又分過敏性及非過敏性,算是比較複雜的病症。

不過,日常生活預防保健很重要,平時民眾避免接觸誘發癮疹因子,注意氣候變化增減衣物,避免受到昆蟲叮咬等。此外,飲食調理應以清淡為宜,少吃刺激性食物,比如辣椒、大蒜、青蔥、胡椒、咖啡等,以及容易引起過敏食物,比如蝦、魚、蟹、鵝、豬頭皮、醃漬物等,症狀嚴重時動物性蛋白也應減少攝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