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年人控血糖先限醣?飲食補蛋白質怎麼吃?一張圖看懂

老年人控血糖先限醣?飲食補蛋白質怎麼吃?一張圖看懂

華人健康網 2019/08/11 15:00

老年人可說是最常被建議限醣飲食的族群,偏偏老人家很容易因此不悅。這種時候,得先積極地要求他們閱讀相關書籍、聆聽醫師或成功病例的演講等,透過不斷累積知識和實際體驗,來激發出本人的限醣意願。

當老人家有了限醣的意願後,首先應該做的,就是改善其低蛋白質攝取狀態。老年人的食量本來就不大,平時攝取的肉類或魚類也更少。同時,老人的消化與吸收能力也比較差,蛋白質攝取往往嚴重不足。

以體重60公斤的人來說,一天攝取60公克的蛋白質是最理想的。也就是每餐平均20公克。我在第221頁的圖表16裡,列舉了可以攝取「10公克蛋白質」的食物。只要一天當中吃到表格中的食物達6種(達到每日60公克蛋白質攝取量,同時滿足食物多樣性),就算是及格了。

然而,對食量較小的人來說,這樣的分量或許有點吃不消,這種時候,也可以考慮讓老人家吃點低糖質的蛋白質。乳清蛋白(Whey Protein)之類的蛋白質,對於改善低蛋白質攝取特別有效。

另外,由於老年人的腸胃功能通常比較差,因此也建議搭配服用消化酵素或是丁酸梭菌(見第215頁)。



圖表16:可攝取10公克蛋白質的食物。(圖片/方舟文化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老人家因為年齡較長,脂質代謝的迴路大多已呈現生鏽狀態。這個時候,糖質攝取如果突然下降至趨近於零,就會陷入熱量不足的窘境。建議一邊觀察老人家的身體狀況,一邊循序漸進地實施限醣。例如,先試著只取消晚餐的主食,或者是把每餐的主食縮減成一半,等到身體逐漸習慣後,再進一步擴大限醣範圍即可。

本文出自方舟文化《少吃點藥,血糖值照樣穩妥當:斷開胰島素注射,脫離率100%》一書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