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不足血易虧虛 須雙補調理

氣不足血易虧虛 須雙補調理

台灣新生報 2019/08/09 00:00

很多人都聽過氣虛、血虛一詞,不管是哪一種都會產生症狀。開業中醫師彭溫雅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血經常並存,氣不足血也容易虧虛,所以中醫調理血虛同時也要補氣,如當歸補血湯為補氣生血第一方,共有黃耆三十克、當歸六克,巧妙利用補氣藥與補血藥,以五比一的比例,有助氣旺血生,氣足則血自生。

中醫認為,氣虛是指活動力減退的症狀,當人體臟腑功能失調,身體元氣不足時,就會表現氣虛的症狀,這類人常見精神不振、氣短懶言、語音低微、舌色淡白、舌邊有齒痕。不過,由於心肺脾腎各自表現不同氣虛,以致症狀也不盡相同。

彭溫雅醫師舉例指出,心氣虛的人,特別會心悸心慌、動不動滿身汗;肺氣虛的人,經常咳嗽氣短、常流清涕、容易感冒;脾氣虛的人,脾氣不足、中氣不足、胃口變差,稍微進食腹脹腹滿、食不知味,經常出現長期腹瀉現象;腎氣虛的人,主要出現小便次數多而清、腰膝痠軟、聽力減弱、四肢冰冷、身體怕冷。

血虛是指體內陰血虧損現象,包括有形的血量不足,相當西醫所說的貧血,也包括無形的症狀。中醫認為,心主血,肝藏血,脾統血,發為血氣之餘。血虛與心肝脾三臟相關,加上腎藏精,精生血,所以血虛也與腎相關。

舉例來說,心血虛的人常見心悸怔忡,晚上睡覺心跳加速,伴隨頭暈目眩、臉色黯淡、失眠多夢、容易驚嚇、忘東忘西;肝血虛的人,由於肝開竅於目,常見眼睛乾澀、視物模糊,加上肝主筋,其華在爪,所以這類人還會關節曲伸不利、肢體容易麻木、指甲軟薄易裂、毛髮分岔易斷。

中醫認為,肝藏血,女性經期受到影響,常見經量減少、經色變淡、甚至閉經;脾血虛的人,常見胃口不佳、自尋煩惱、消化不良,常有消化道問題;倘若是腎精不足導致血虛的人,常見腰膝痠痛、耳鳴失眠、乏力健忘,感覺一夕之間突然蒼老許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