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前列腺炎 須辨證論治 除藥物外 搭針灸推拿

前列腺炎 須辨證論治 除藥物外 搭針灸推拿

台灣新生報 2019/08/05 00:00

前列腺炎除了使用藥物治療,也能搭配針灸、推拿等療法。開業中醫師林曾翠霞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治療前列腺炎可以辨證論治,選擇相應穴位達到治療作用,溼熱下注治宜清熱化溼,氣滯血瘀治宜行氣活血,肝腎陰虛治宜滋陰清熱。此外,配合推拿療法,適合依照穴位使用手法

林曾翠霞指出,倘若是溼熱下注,適合取秩邊穴、水道穴、三陰交、天樞、太衝等穴位。秩邊穴位在第21椎下,去脊3寸的地方;水道穴位在肚臍下3寸,旁開2寸之處;三陰交穴位在內踝上除踝3寸處;天樞穴位在肚臍旁2寸的位置;太衝穴位在足大趾次趾合縫後2寸的地方。

倘若是氣滯血瘀,適合取秩邊、太衝等穴位;倘若是肝腎陰虛,適合取關元、太溪、三陰交、心俞、湧泉等穴位。關元穴位在肚臍下3寸之處;心俞穴位在第5胸椎下,去脊1.5寸的地方;太溪穴位在內踝後5分,跟骨上,動脈陷中之處;湧泉位在人的足底中央,屈足趾,足掌下宛宛凹陷處。

中醫師林曾翠霞指出,推拿時可依穴位使用各種手法,比如背部取腎俞、膀胱俞、長強等穴位;腹部取中極、關元、氣海、神闕等穴位;下肢取陰陵泉、陽陵泉、三陰交等穴位。

腎俞、膀胱俞、長強等穴位按約1分鐘,以患者感覺痠時為度;以一指禪手法推中極、氣海等穴各3分鐘;雙手疊掌順時鐘按摩氣海穴周圍5分鐘,手法應柔和有滲透力,以患者感到下腹部溫暖舒鬆即可;用右手掌順時針邊摩邊振關元穴約5分鐘。

以兩手拇指分別按於氣海穴,同時患者應作深呼吸,呼氣時稍微用力往下按,吸氣時隨之輕輕往上提,但拇指掌面不可離開施按部位。當第5次患者呼氣到極限時,醫師應提起雙手拇指,使患者腹部隨之向外反彈,共做5至10遍。其餘推拿手法由醫師視患者情況使用。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