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早餐吃這些 健康營養又有元氣

早餐吃這些 健康營養又有元氣

優活健康網 2019/08/05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開啟活力一天的精力來源。但現代人工作忙碌,睡眠時間偏晚且不足,早餐常隨意吃個麵包或蛋餅,一杯咖啡或奶茶,就草草了事。但其實吃錯早餐,不但會讓一天的精神狀況不佳,無法集中精神,同時也會增加飢餓感,還沒到中午時間肚子就餓了,反而增加了吃點心的機會。

選對早餐 開啟一日元氣

吳瑞醫師提醒,從前一晚的晚餐到隔日早餐,人體在飢餓了12個小時之後,其實是極度缺乏水分以及營養!吃早餐可以提高學習能力、工作效率,且有助腸胃運動,早餐的重要性則不言可喻。相反地,選擇正確且營養的早餐,可以讓整天的精神狀況良好,心情也會跟著愉悅!那我們的早餐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正確的選擇呢?

一般來說,早餐的選擇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總熱量:雖然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但在想要控制體重的人身上,總熱量的控制還是需要留意。早餐的總熱量約莫在一天總熱量的30%左右,換算下來就是約500~600kcal。(一般成年女性一天約需要1200-1600kcal的熱量,男性則需要1600-2000kcal的熱量)

2)選擇高纖食物為佳:澱粉是我們的主要熱量來源之一,可以在短時間內提供身體及大腦足夠的熱量,不但可以幫助集中精神與提升專注力,也可以增加體力,維持工作中的體力消耗。澱粉的選擇,尤其是以含高纖維為佳,以全穀根莖類取代精緻澱粉。比如普通三明治可以改成全麥吐司三明治,白饅頭改成全麥饅頭,或者是用地瓜來代替白飯。

3)蛋白質:蛋白質是身體的熱量來源之一,可穩定身體的代謝速度並增加飽足感。早餐可選擇優質蛋白質食物,例如:牛奶、豆漿、雞蛋或是肉類等。

4)應避免的食物:隨手點了杯奶茶或紅茶,但其實含糖的飲料會讓胰島素快速上升,讓體脂肪更快速合成,也會讓精神較無法集中,導致工作效率降低。建議選擇無糖豆漿或黑咖啡。此外也不建議吃油膩、煎炸、乾硬以及刺激性食物,否則容易消化不良。

5)早餐推薦可選擇的組合:

全麥吐司夾蛋+低脂鮮奶

地瓜+水煮蛋+生菜沙拉

水波蛋+無糖豆漿

鮪魚漢堡+無糖拿鐵咖啡

糙米(紫米)飯糰+無糖豆漿

燕麥牛奶粥+香蕉+一匙黑芝麻

燙肉片(肝連)+燙青菜

茶葉蛋+小方豆干

現在的人健康意識漸漸普遍,許多早餐店與便利商店其也開始有提供這類比較健康的選擇,只要大家在購買早餐時多花幾秒鐘想想,就可以買到既健康又不容易導致肥胖的營養早餐囉!以上提共幾個組合選擇,上班日可以輪流換著吃,讓自己有元氣又健康!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