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出現黑眼圈 可以塗痔瘡軟膏改善熊貓眼嗎?

迷思/出現黑眼圈 可以塗痔瘡軟膏改善熊貓眼嗎?

Heho健康 2019/08/05 16:31

很多人在頻繁熬夜後,會在眼睛下方出現黑眼圈的狀況,一看就會讓人知道自己睡眠不足,精神疲憊。不過,有些人卻是運氣不好,天生就長的兩個熊貓眼,不管怎麼化妝都遮掩不了,往往成了親朋好友挖苦取笑的目標。

黑眼圈發生的原因

其實,之所以會出現黑眼圈,除了熬夜造成人體內分泌混亂,使得眼眶週邊靜脈血液回流受阻之外,也可能是因為先天性色素細胞分泌增加而沈澱,至於年齡、工作環境與飲食習慣,也有可能造成黑眼圈。

黑眼圈有4種類型

根據醫學界的分類方式,黑眼圈可以分為4種。

一、血管型:

這種黑眼圈主要在下眼瞼出現,簡單而言,就是眼下血管擴張,因為皮下脂肪層很薄甚至沒有,因此皮下與肌肉中的血管便很容易透出顏色。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過敏性鼻炎,鼻子因過敏而腫脹,影響到眼睛周圍的血液流通不順,讓血管擴張,顏色變黑。

此外,隨著年齡增長帶來的自然老化也會造成皮下脂肪的進一步減少與真皮變薄,因此黑眼圈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愈來愈嚴重。

二、色素型:

色素型黑眼圈比較符合一般人所認定的「黑眼圈」長相,顏色從淺褐色、深褐色到黑色都有可能,除了在下眼瞼出現外,也會出現於上眼瞼,圍上整整一圈,真的就像是熊貓眼。

常見的發生原因是長期日曬,色素受到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影響而生成、沉澱在眼睛下方。此外,如果眼睛附近有濕疹、皮膚炎等疾病,患者因為皮膚癢而過度搔抓,長期下來也會出現色素沉澱的狀況。至於使用藥物也可能會產生。

三、結構型:

結構型黑眼圈並非因為眼周顏色深,而是因為眼睛本身的結構,如眼袋突出、淚溝凹陷後形成的陰影,讓眼周看起來特別暗沈所導致的「黑眼圈」。

這種現象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因為眼睛周圍皮膚肌肉變得鬆弛,同時脂肪量變化,而引起提上眼瞼肌凸起下垂、眼袋膨出、淚溝凹陷。

四、混合型:

是臨床上最常見的類型,是由色素型、血管型、結構型中的到兩到三種並發出現,影響眼圈色素沈澱,顏色變深。

如何改善或治療黑眼圈

而面對這4種造成黑眼圈的原因,也各有不同的改善方法。

1、 血管型:

要先改善血管擴張問題,若是因為過敏而導致的,也需要先進行過敏治療,避免血管淤積擴張的狀況,此外也要避免用眼過度。

患者也可以服用維生素C來增加真皮厚度、改善血液循環,或是服用維生素K來減輕血液淤積。有些人也會選擇使用脈衝光、染料雷射、剝脫性雷射來增厚皮膚、遮掩血管,或是自體移植脂肪或注射膠原蛋白在血管上覆加一層覆蓋物,遮住血管的顏色。

2、 色素型:

除了要做好防曬措施,避免紫外線對臉部皮膚過度曝曬,也可以採取使用美白保養產品,例如眼霜就很適合用來改善色素型黑眼圈,但往往需要長時間才有可能改善。此外,使用果酸煥膚、雷射治療、強脈衝光治療,可以縮短治療的時間,但需要自費,費用依不同醫療單位而有所差異。

3、 結構型:

結構型黑眼圈主要是因為眼部下沿皮膚構造變化引起的視覺效果,可以考慮用膠原蛋白針、玻尿酸等填充物質,填平凹陷的部分,避免眼部陰影的出現,必要時還可以進行眼瞼手術改善黑眼圈。此外,使用眼膜,也可以幫助預防眼睛周圍皮膚的老化,減少因老化而凹陷的結構型黑眼圈。

4、 混合型:

就是要參考上述3種黑眼圈的類型來視情況進行參考上述方法來進行改善。

坊間改善黑眼圈的偏方請勿亂用

在此也要特別提醒大家,網路上經常流傳的幾種改善黑眼圈的偏方,有些是有短暫效果,例如使用熱毛巾、冷湯匙、小黃瓜、水果片這些東西敷在眼睛上,以冷熱刺激方式對血管型黑眼圈可能有暫時改善之效。但有人說用雞蛋蛋白或馬鈴薯片來塗蓋在眼睛周圍,可以改善黑眼圈的說法,則是毫無醫學根據。

至於有人提到治療痔瘡的軟膏可以改善血管型黑眼圈,而痔瘡藥主要是治療消腫,收縮血管等症狀。若是針對血管型黑眼圈,敷在眼睛周圍或許有一些幫助,但因為眼睛附近的皮膚非常薄又脆弱,使用痔瘡藥,反而可能會造成刺激,或是因其他成分而造成眼周過敏,建議還是不要採取這種方法。

文/陳亦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