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強迫症/太聰明才有的毛病 腦子總是被強迫運轉

強迫症/太聰明才有的毛病 腦子總是被強迫運轉

Heho健康 2019/08/04 09:00

每到週日,想到明天就要開始上班,心裡就會出現「啊~怎麼會這樣~明天不想上班~」或是反覆一直檢視自己的工作報告,就怕有什麼漏掉了。但是無論檢查多少次,都還是覺得不滿意,檢查到凌晨2點,才決定去睡覺,但躺在床上又覺得睡不著,總想著是不是還有哪些地方有問題⋯⋯

在會議上說了一句蠢話,雖然在同事們笑完之後,就沒人提起這件事了,但腦中還是不斷播送當時的畫面,並覺得自己又蠢、又差勁,同事們一定都討厭自己,認為自己在這家公司要做不下去了。

我不想思考,但大腦一直叫我思考

我們都聽過強迫症,也或許知道強迫症的症狀,會一直洗手洗到破皮流血,一直確認瓦斯有沒有關、其他事情都沒辦法做,一直把寫好的字擦掉再重寫一次、擦到紙都破了,或是重複任何在意、害怕的事情。但我們可能會忽略大腦中那些強迫思考的症狀,一直去想一些未來的事情、負面的事情,而且停不下來的症狀。

在腦中的強迫症,不會真的佔據你生活的大部分時間,但卻會讓你的大部分時間都在焦慮、恐懼、擔心,或是其他負面情緒中打轉。

比如,當自己身旁的車子都在超車、飆速的時候,你心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如果我現在突然切入隔壁車道,會怎麼樣?我會飛出去,他們會撞得稀巴爛」,雖然你知道這是不對的,但還是沒辦法克制自己產生這樣的想法,而且對於有這樣想法的自己十分鄙視。

在上班前夕對於明天的工作非常焦慮、緊張,跟一個人談戀愛的時候總擔心對方出軌、或自己選的這個人不是真愛;明明做過健康檢查,卻還是會因為小小的一點不舒服就非常緊張,認為自己一定是得了重大疾病,只要做錯一件事情,就會覺得自己是罪惡的、別人都討厭自己。

上述這些都是強迫思考的例子,就像總覺得手洗不乾淨一樣,在大腦中的強迫思考是自己沒辦法控制的,明明就知道這樣不對,但不去想,就會覺得更焦慮、更緊張,只好讓自己一直處在這種狀態當中。

當我發現強迫思考的時候,該怎麼停下來

當發現自己出現強迫思考的時候,這時候要告訴自己,「不這樣想也會沒事。」要反過來強迫自己不要做原本想做的是、改做其他的事情,或是換不同的角度想。

比如當自己開始焦慮明天上班的報告時,就告訴自己「不會怎麼樣的」,然後準時睡覺,這時候會有焦慮、不安的情緒是正常的,但這些情緒會有一個高峰期,高峰期過了、情緒自然減退之後,發現報告即使沒有檢查到凌晨2點,也不會產生什麼可怕的後果,漸漸的就能擺脫這樣的焦慮狀況。

而在焦慮情緒出現的時候,可以把自己腦中的想法寫下來,檢視自己的焦慮程度,並在旁邊用不同顏色的筆,寫上相反的想法。比如自己寫了「我覺得他不那麼愛我」,可以寫上「我覺得他超愛我」,或是寫了「我覺得我的心臟最近不太好」,可以寫上「我覺得我的心臟很強壯」,然後告訴自己,正面的那邊才是真的,藉由這樣的練習,慢慢轉變自己的想法。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