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寶寶副食品 掌握4大關鍵營養滿分

寶寶副食品 掌握4大關鍵營養滿分

健康醫療網 2019/08/04 12:3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帶著6個月大的寶寶的媽媽,最近開始幫寶寶準備副食品,但發現寶寶對副食品的接受度低,還會露出皺眉、嫌惡的表情,有時還會將食物吐出。成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醫師陳妍如表示,對寶寶來說,嘗試副食品是新奇的事物,露出嫌惡或是不耐的表情,大多是因為還不適應新食物的口感或是氣味,媽媽不要放棄或是受挫,要持續下去讓寶寶習慣新的事物,並能因此獲得均衡的飲食。

掌握最佳添加時機 練習咀嚼與吞嚥

陳妍如指出,寶寶最佳添加副食品的時間點是4~6個月之間,小於 4個月會有消化不良或增加過敏和長大肥胖的機會,而延遲接觸副食品,反而會增加過敏的機會,也有可能造成營養的缺乏,影響生長發育。陳妍如說明,從4~6個月提供副食品,主要有兩大目標:提供奶類不足的營養,還有開始讓寶寶練習「咀嚼」跟「吞嚥」。

陳妍如建議,開始給寶寶吃副食品時,應該準備糊狀的食物,用湯匙耐心餵食,不要將米精加入奶瓶中食用,這樣喪失了副食品練習咀嚼和吞嚥的機會。此外,添加米精的奶濃稠度高或是沒有完全融化,容易讓寶寶嗆到,增加了危險性。

多樣化攝取 為孩子的營養鋪路

陳妍如強調,在種類上並沒有特定的順序,種類也沒有限制,建議多方面、多樣化嘗試不同的食物,增加寶寶熱量和營養素的攝取。但在1歲以前,應避免提供蜂蜜,因為蜂蜜有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而花生、果凍等堅硬、小而圓的食物可能讓寶寶噎到。

陳妍如提醒家長掌握四大原則:從4個月開始、用湯匙練習、什麼都加、別心急,就可以讓寶寶從添加副食品開始、快樂安心地進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