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律神經失調/啥?瑜珈老師竟也「慢性疼痛」纏身…

自律神經失調/啥?瑜珈老師竟也「慢性疼痛」纏身… 放鬆不了病因全怪它

匯流新聞網 2019/08/01 03:03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少人為了放鬆、解除身體硬僵與疼痛而學瑜珈,但一名42歲的瑜珈老師,卻因為近年來同業競爭大,擔心流失學生而不敢請假休息,結果過度訓練肌肉,惡性循環出現慢性疼痛以及焦慮、心悸、疲勞、失眠等症狀,就醫發現自律神經失調嚴重。醫師提醒,疼痛的警訊,除了身體出毛病也恐是自律神經失調。

收治病人的榮新診所疼痛科主治醫師梁恆彰表示,疼痛是身體發出的訊號,不可輕忽,門診中就有不少慢性疼痛患者都伴隨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儘管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疾病,卻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讓人處於亞健康的狀態。

像該名瑜珈老師雖然身處放鬆的工作環境,卻由於持續過勞及壓力的累積,自律神經失調多年,直到慢性疼痛纏身,才不得不正視身體已經在抗議的事實。

工作壓力大、常熬夜、易緊張的人,最容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梁恆彰說,自律神經是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組成,在人體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交感神經使人興奮、保持警覺、隨時準備因應環境中各種壓力狀態;副交感神經則是讓人放鬆、休養、恢復身心等。

梁恆彰指出,自律神經失調最常出現胸悶、心悸的症狀,此外,也可能引發鼻塞、鼻炎、胃食道逆流等。雖然休息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但是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過度緊張,常無法真正放下休息,導致交感神經太過活絡,自律神經無法維持平衡,長期處於亢奮狀態而導致內心煩躁或情緒低落。

梁恆彰提醒,慢性疼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同樣的,自律神經失調也會導致慢性疼痛,長期不理會它也可能會衍生各種慢性疾病。除了放鬆休息、運動或用藥治療外,也可以在排除潛在疾病後進行自律神經調節治療,以乾針或水針進行治療,刺激末梢神經,或緩解受刺激的末稍自律神經以中斷腦部自律神經的不良反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