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中長輩「突然」不想吃飯、每天昏昏欲睡 小心已經感染肺

家中長輩「突然」不想吃飯、每天昏昏欲睡 小心已經感染肺炎!

Heho健康 2019/08/01 07:00

雖然國人十大疾病死因中,大家最注重的可能是連續蟬聯37年榜首的癌症,但肺炎在107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比前(106)年大幅增加了7.5%,是增幅最大的一種致命疾病。而健保每年用於治療肺炎的費用支出高達133億元,而其中有2/3的支付對象是65 歲以上的老人。

這種很常見、常聽到的疾病,其實就是在不知不覺下成為老人家的頭號殺手,因為老人家得到肺炎的症狀通常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咳嗽、胸痛,而是常見的昏昏欲睡、食慾不振,所以如果沒有好好注意,很可能就錯過感染的訊號,也錯過及早治療的時機。

老人家得到肺炎的特殊症狀

肺炎有很多種類,老人家也很常見的「吸入性肺炎」,在嗆到的當下可能會咳嗽,比較容易觀察得到,但如果是經由黴菌、細菌感染的,症狀就會非常不明顯。

一般認知的肺炎症狀,包含發燒、咳嗽、濃痰(黃色或鐵鏽色、帶血),會喘、呼吸困難等,但其實這些症狀是「免疫力高」的人才會出現的,因為白血球等免疫細胞會去保護身體,才會有發燒、有痰等發炎反應;但老人家免疫力差,在感染初期基本上不會有這些症狀,但身體細胞會被攻擊壞死,所以會變得虛弱無力。

如何觀察老人家是否得到肺炎?

精神狀況突然變差,看起來總是昏昏欲睡。

跟以前相比胃口突然變差,常常吃不下,或是乾脆不想吃飯。

整個人恍恍惚惚,叫他也不太理會。

曾經突然昏倒、莫名跌倒。

而在環境當中,其實充滿各式各樣的細菌、病毒,一般人可以抗免疫系統、鼻毛等來保護,但老人家的保護機制下降,加上可能有許多慢性病,一旦去了公共場合,就有機會得到肺炎。

這時候該怎麼辦?

如果發現老人家出現了上述的症狀,建議馬上帶去醫院做X光檢查。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老人家免疫系統比較差,所以肺部的發炎反應也會比較慢,一開始的時候可能X光是完全正常的,但如果隔好幾天,還是上述的症狀還是一直持續,就要再去做X光檢查一次。

雖然說肺炎可以用抗生素治療,但對於免疫力本來就比較差的老人家來說,抗生素也是一種傷害,所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很重要的。但如果可以在感染前,先去打最常見的感染源、「肺炎鏈球菌」的疫苗,是更好的保護力。

而如果家裡的長輩有中風、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癌症,或是腎臟病、肝硬化、糖尿病,這些疾病會造成免疫力低落,更需要特別注意。現在已經健保提供65歲以上的人,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沒打的趕快帶家裡的長輩去打,平常出入公共場所,也要記得讓長輩戴上口罩、勤洗手,免得感染。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