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肥只看BMI?當心忽略脂肪比例「甩錯肉」

減肥只看BMI?當心忽略脂肪比例「甩錯肉」

優活健康網 2015/11/16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

減肥除了由體重、腰圍和臀圍來判斷外,最為人熟知的指標即是身體質量指數BMI,因此不少減重人士都會由此查看自己的成效;不過英國醫學研究指出,迷信BMI可能會誤導正常體重的人盲目甩肉,忽略不同部位脂肪的差異。

忽略脂肪差異 無法分辨肌肉比例

所謂BMI是指衡量人體的肥胖程度,一般來說,18.5~24.39為正常體重;若介在25到29.9之間極為過重;大於或等於30都屬肥胖。雖然這是一個判斷身材的數據,但英國醫學研究卻發現,BMI並不能算是一個好指標,原因在於其無法分辨肌肉與脂肪比例。

應結合年齡、健康狀況 設定減重目標

如肌肉發達的運動員、熱愛健身者,BMI指數可能會高過體脂肪、肚子擁有大「游泳圈」的人,甚至還會達到30以上肥胖標準;但這些「肌肉人」的身體脂肪比例卻相當低,且健康狀況和體型也不差。此外,因為BMI還忽略了不同部位脂肪差異,單看數字可能會受到影響,而忽略疾病風險。

像是腹部脂肪過多的「蘋果形」族群也比肥肉集中於大腿、屁股的「梨形身材」者,罹患心臟病、糖尿病風險來得高;因此研究人員表示,減肥千萬別盲目依賴BMI指數,應結合自身年齡、健康狀況與運動能力來設定減重目標,才能瘦得漂亮又健康。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