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就是這道光害你多胖5kg!研究:「選這款燈」睡得好又不易

就是這道光害你多胖5kg!研究:「選這款燈」睡得好又不易胖

早安健康 2019/07/19 09:33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

吃太多、動太少,是多數人對於肥胖原因的印象,此外部分遺傳因素、疾病也可能讓人更容易胖。但你知道嗎?一項最新研究竟指出,女性之所以會發胖,竟然可能還和晚上開燈有關,不但體重可能比別人更重5kg以上,BMI值也較高!



晚上開燈可能會讓體內激素分泌異常,增加肥胖風險

2019年6月登載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中的研究指出,晚上暴露在人造燈光下的女性,肥胖風險可能較高。該研究針對沒有懷孕、輪班、睡午覺習慣,平均年齡55.4歲的43722位美國女性進行平均5.7年的問卷調查,調查他們夜間暴露在人造光源之下與肥胖之間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睡眠時暴露在不分種類的人造光源之下,大約會增加肥胖風險19%,而其中睡眠時會開著寢室照明設備,或者是電視沒關而暴露在電視光源之下的族群,比起睡覺時完全不受人工照明光照的族群,變胖5kg以上的風險上升17%,BMI增加10%以上的風險上升13%,中等肥胖與重度肥胖的風險則分別增加22%與33%。

美國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流行病學主任Moon Park指出,睡眠時暴露在燈光下可能會減少深度睡眠時間,影響食慾相關的激素正常分泌,讓人白天不知不覺吃下更多食物。同時,睡眠時間較少的人運動量往往較低,也可能因此使體重上升。

而肥胖不只年輕人該在意,對於老年人的健康也同樣大有影響。根據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年長者約有2成有肥胖問題,不加以改善恐提高糖尿病、高血壓、中風、心臟病,以及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的風險。

晚上上廁所沒燈容易跌倒,研究:使用紅色燈光較不易影響睡眠

不過,對於半夜需要起來上廁所、喝水的人來說,完全沒有照明、視線不清的環境恐怕會造成危險,更可能增加老人家跌倒、骨折等嚴重受傷的風險。那麼燈光應該怎麼設置,才能兼顧生理需求、行動安全與避免發胖呢?

根據哈佛大學研究,紅色燈光對生理時鐘、褪黑激素的影響最小,因此可以選紅紅色燈泡作為夜間照明,避免影響生理機能同時,也能防止一片黑暗、視線不佳讓人容易跌倒。

另外,利用間接照明的方式,讓燈光照向牆壁或天花板,不要直接從上方往下直射,也能讓照明效果更加溫和、較不容易影響睡眠。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