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臟瓣膜閉鎖不全 每隔10年需手術

心臟瓣膜閉鎖不全 每隔10年需手術

優活健康網/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喜歡職棒的人可能都知道,統一獅隊投手林岳平雖然從小打棒球,但他其實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的毛病,五年前就發現體力愈來愈不堪負荷,去檢查發現有心臟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的現象,必須馬上開刀治療,將心臟主動脈瓣換成牛的心臟瓣膜。手術兩週後即開始簡單復建,一個月後就能恢復正常生活。不過未來可能必須再度進行開心手術換新瓣膜。

心臟瓣膜疾病一般是因為孩提時期,常感染咽喉炎而致鏈球菌侵犯心臟瓣膜導致瓣膜的狹窄或閉鎖不全。阮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伯彥表示,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可能是先天性原因引起,如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先天性主動脈瓣閉鎖不全。而感染性心內膜炎則會破壞心臟瓣膜,造成心臟衰竭,甚至引發敗血症而危及生命,因此絕不能輕忽其威力。而嚴重的狹窄及閉鎖不全會引起明顯的運動性氣喘,必須接受外科手術。

瓣膜性心臟病外科治療分為整型與置換兩類手術,瓣膜整型手術只針對瓣膜構造上缺損作局部修補重建,而嚴重的瓣膜破壞,則需進行人工瓣膜置換術。通常來說修補技術較費時間,手術細膩度要求較高。人工瓣膜大致分為組織性瓣膜,如豬心瓣膜、牛心瓣膜等,以及機械性瓣膜兩大類。兩種人工瓣膜各有優缺點,一般而言,專業的醫師會與病人做很好的術前溝通。

而較年輕的病人可以採用機械性瓣膜,因為是金屬製成,植入人體後會引起血栓反應,需每天口服抗凝血劑,為了避免抗凝血劑使用過量或者不足引起相關副作用,更需常常抽血檢查。但好處是瓣膜相對壽命較長。相反的,組織性瓣膜的使用,年紀很大的老年人較適合使用,以避免因使用抗凝血劑而所產生的合併症。然而,通常在術後八至十年,需再接受心臟手術,重新置換一個新的人工瓣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