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癌腫瘤已經不能手術切除,還有什麼治療方法可以選擇?

肝癌腫瘤已經不能手術切除,還有什麼治療方法可以選擇?

Heho健康 2019/07/02 17:22

肝癌是目前國人10大癌症中,死亡率一直徘徊在前一、二名的,上次曾在《得了肝癌、準備動手術,該選擇哪種才最適合?》中介紹過相關的手術,希望讓患者在有充分資訊的狀況下,能跟醫師討論治療手段。這次則是談到手術以外的治療方法,希望可以讓患者更了解怎麼選擇治療方式。

姑息性療法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說,「能用根除性治療,最好就用根除性治療,因為根除性治療才有機會讓患者有比較長的存活。」不過如果真的已經是後期、腫瘤太大,或是侵犯到血管不容易手術切除,也可以嘗試後期的一些作法,但千萬不要在還可以切除的時候,就放棄治療。

肝癌的姑息性療法包括動脈栓塞治療、放射線治療、全身性化療、標靶治療、以及近年很熱門的免疫治療,都各有優缺點跟適應的腫瘤範圍,所以並不是聽到誰說哪種治療比較好,就一定適合自己,還是要跟醫師充分討論才能做決定。



栓塞治療

肝動脈栓塞治療,是藉由「封閉肝動脈」來餓死、殺死癌細胞,因為肝臟腫瘤主要是從肝動脈獲取養分,而栓塞是把化療藥物注射到肝動脈中,再用栓塞凝膠封閉住肝動脈的血流,讓癌細胞沒有血流供應、又會直接吃到化療藥物,在又餓、又被攻擊的情況下,會漸漸萎縮死亡。

至於正常的肝臟,因為還有肝門靜脈可供應血流,不會造成功能損害,所以只要肝功能不會太差,肝門靜脈暢通,沒有阻塞或逆流的問題,都可以接受栓塞手術。但吳立偉說,這種作法不太可能讓腫瘤完全死掉,因為腫瘤可能有好幾條血管供應,而栓塞對於太小的血管無法處理,最多做到和平共處。

全身性化療

而全身性化療,吳立偉只有一句話,「效果很差,肝癌病患很少接受全身性化療。」所以如果想做化療搶回一命的,建議不用再承受這個痛苦了。

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是用標靶藥物去殺腫瘤,抑制癌細胞的突變、擴散,或是腫瘤血管新生,以達到讓癌細胞死亡或是抑制生長的目標,通常用在轉移後,或是不適合使用栓塞的患者身上。跟化療一樣會有副作用,像是皮膚搔癢、過敏、起疹子,或是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

但使用標靶藥物的肝癌患者,通常很快就會有抗藥性,吳立偉說,反應率大約只有15~20%,目前統計平均存活9個月,健保是有條件給付,如果要自費的話費用從5萬元~10萬元不等。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目前主要是用在已經有肝臟遠端轉移,或是有已經侵犯到肝內大血管的腫瘤的患者,吳立偉說,反應率也差不多是15 ~20%,平均存活16個月,但也非常貴,1個月要十幾萬元。而且對有自體免疫疾病,或是曾經接受過器官移植的人不適用。

放射線治療

只要是「XX刀」,像是光子刀、電腦刀、質子刀都是屬於放射線治療,雖然效果良好,但因為放射線的能量限制,為了怕破壞肝臟正常組織,主要的適用範圍是單一顆腫瘤合併血管侵犯,但最大的問題是很貴,要70~100萬元。

不過患者也可以考慮用「釔90體內放射治療」,釔90微球體是一種帶有放射線物質的40微米微球體,從鼠蹊部股動脈注入肝臟,對於肝腫瘤數量多、太大,或是已經演變成難以治療的浸潤型肝癌患者,只要肝功能還正常,可以嘗試看看這項療法。但費用也要40萬元起跳,價格並不便宜,建議跟醫師討論之後再做決定。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